證所稅大戶條款究竟該不該廢,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今(17)日中午進行協商,最後決議,大戶條款暫緩3年實施,延至2018年再上路,而門檻則維持10億元不變。

大戶條款的爭議四起,無論是朝野立委、財政部、金管會,都各有意見。國民黨立委羅明才原提案將大戶條款的門檻由10億調至50億,但他今天於會中提出修正動議,廢除大戶條款。而另外也有暫緩實施大戶條款5年,並提高門檻到50億元的提案。

除了財政部力挺大戶條款、金管會表態支持廢除外,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民進黨立委許添財、李應元,以及台聯立委賴振昌都支持「宜修不宜廢」;但藍委林德福、羅明才、翁重鈞、綠委薛凌則認為應刪除該條款,其他立委則未表示意見。

經過協商,最後決議大戶條款延後3年上路,改至2018年1月再實施,但課稅門檻仍維持在10億元。對於此結果,財政部長張盛和表示,可在這3年內再觀察情勢,並評估大戶條款可能對股市的影響,讓時間來驗證;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也表示贊同暫緩實施,至於門檻要不要調高,他沒有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