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和紐約前市長彭博16日宣布,將共同推進亞太地區人口出生登記等民事登記和生命統計的有效實施,從而改善和提高女童和婦女的福祉。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16日報導,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Hillary Rodham Clinton,1947年10月26日-)和紐約前市長彭博(Michael Rubens Bloomberg,1942年2月14日-)代表聯合國基金會的一個倡議專案宣佈將與聯合國亞洲及太平洋經濟社會委員會(U.N. Economic and Social Commission for Asia and the Pacific,UNESCAP)開展合作。

這一新的夥伴關係旨在確保亞太地區旨在改善民事登記和生命統計系統的努力將為實現兩性平等做出貢獻。

  

據估計,亞太地區有1億3500萬名5歲以下兒童沒有進行出生登記,因此在官方的系統裡實際處於不存在狀態。由於沒有合法身份,他們無法上學,無法就醫,無法參加選舉或是擁有財產。通常他們很少有可能擁有國籍。由於在官方的系統裡,他們是一個不存在的群體,因此在自然災害和緊急狀況發生時,更加容易處於脆弱的狀態之中。

  

雖然男童和女童在出生時都有可能不被登記,但這一做法對於婦女和女童所造成的危害更大。如果一個母親未曾進行過正式登記,她的孩子不被登記的可能性則更大,從而形成一種惡性循環,並導致持續貧困。同樣,結婚登記可以作為打擊早婚和強迫婚姻的一個關鍵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