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入口網站Google今(16)日公布1年1度的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其中史上最大規模的「9合1選舉」成為今年快速竄紅議題排行榜首;今年6月掀起足球熱潮的「世界盃足球賽」則是居次,另外受到太陽花學運影響,服貿協定的內容也成為民眾關注的焦點,拿下竄紅議題第3名。

Google今天公布2014年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從榜上的各種熱門關鍵字,可以看出過去一年來台灣民眾關注的熱門議題、事件,以及喜好趨勢。

從「竄紅議題」搜尋排名可發現,台灣民眾在過去1年內,高度關注各種政治與社會議題,各類社會議題關鍵字在榜上佔據很高比例,其中,藍綠版圖大翻轉的「9合1選舉」,成為今年快速竄紅議題排行榜首,顯示台灣網路族群對於選戰的高度關注。

另外,因內容與決策過程充滿爭議,引發後續太陽花學運的「服貿協定」;使各大食品廠商淪陷、引爆食安風暴的「餿水油事件」;以及造成人心惶惶的「北捷殺人案」、「高雄氣爆」、「伊波拉病毒」,都在快速竄紅議題榜上有名。

在「竄紅關鍵字」方面,今年年初因國道收費新制上路引發關注,且因eTag倉促上路引發各種收費亂象報導的「遠通電收」也榜上有名。此外,今年2度發生飛安意外的「馬航」、描述嘉農棒球隊的台灣電影「Kano」、以及至今仍一機難求,創下史上最佳銷量的蘋果「iPhone 6」,都是今年竄紅關鍵字前10強。

而在「竄紅人物」搜尋榜中,颳起政壇素人旋風、成功以在野大聯盟形式高票當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成為竄紅人物Top 1,同時也是竄紅政治人物的首位。此外,在太陽花學運的帶動下,學運代表林飛帆、陳為廷、黃國昌,甚至是反對學運的青年代表王炳忠都受到網路族群的高度關注,均擠進熱門政治人物榜中,林飛帆更是年度竄紅人物排行第3位。

熱門關鍵字搜尋排行榜

1. Facebook

2. Yahoo

3. Google

4. Youtube

5. 露天拍賣

6. 天氣/氣象

7. 翻譯

8. 伊莉論壇

9. PChome

10. 104

快速竄紅關鍵字搜尋排行榜

1. 世界盃足球賽

2. 服貿

3. iPhone 6

4. 小米

5. 遠通電收

6. Kano

7. 馬航

8. 柯文哲

9. 安娜貝爾

10. 露西

快速竄紅議題搜尋排行榜

1. 九合一選舉

2. 世界盃足球賽

3. 服貿協定

4. 餿水油事件

5. 房東呼麻案

6. 馬航

7. 北捷殺人案

8. 高雄氣爆

9. 冰桶挑戰

10. 伊波拉病毒

熱門人物搜尋排行榜

1. 金秀賢

2. 李敏鎬

3. 五月天

4. 少女時代

5. 統神

6. 林書豪

7. 柯文哲

8. 郭雪芙

9. 全智賢

10. 波多野結衣

快速竄紅人物搜尋排行榜

1. 柯文哲

2. 金秀賢

3. 林飛帆

4. 彎彎

5. 鄭捷

6. 連勝文

7. 周亭羽

8. 柯震東

9. 史哲維

10. 歡歡

熱門政治人物搜尋排行榜

1. 柯文哲

2. 林飛帆

3. 連勝文

4. 馬英九

5. 陳為廷

6. 蔡正元

7. 黃國昌

8. 林義雄

9. 周永康

10. 王炳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