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稀有的黃頸黑鷺在高雄鳥松溼地公園現蹤,由於是首次在市區出現,消息傳出,吸引多名愛鳥人士和攝影界前往觀察、記錄。

 

高雄野鳥學會今(15)日呼籲民眾們把握機會前往觀察,但不要下到池岸邊、踩踏草皮與水岸植物,須和鳥類保持適當的距離。

 

高雄市野鳥學會表示,鳥松溼地公園管理人員10日發現隻過境的不知名鷺科鳥類,經由鳥會常務理事李文化確認是稀有的過境鳥黃頸黑鷺,由於黃頸黑鷺族群數量有減少的趨勢,不少愛鳥人士聞訊後,趨之若鶩。

 

黃頸黑鷺分布相當廣泛,包括尼泊爾、巴基斯坦、印度、中國南部、東南亞、菲律賓、印尼、澳洲等地。黃鵛黑鷺造訪台灣,以在台北被發現最多,且集中在台北植物園,但近3年現蹤,都只有個位數的紀錄。

 

至於高雄地區曾經出現的地點有鳳山水庫(2005、2007)、東沙島(2008、2009)和竹滬鹽田(1984)等地。在近市區的濕地出現則是首次紀錄。

 

高雄鳥松溼地公園是台灣第1座溼地公園,原為自來水公司的沉沙池,民國89年改建為溼地公園,面積為3公頃,由高雄市野鳥學會認養管理,因良好的規劃與管理,維持良好的生物多樣性,遊客也可以欣賞到豐富的動植物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