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憲改議題,公民組合今(15)日召開記者會要求先從國會選制進行改革,理事長范雲表示,憲改應該優先處理「降低不分區門檻到2%、改變選制為聯立制並提高不分區席次,以及降低投票年齡到18歲」。至於中央政府體制爭議,公民組合理事陳尚志表示,到底要採內閣制、總統制或雙首長制,若短期無法達成共識,寧可暫時擱置,也不應該妨礙改革通過。

范雲表示,他們也將推動選舉制度改革,包括:地方議會應設置政黨比例代表制以及擴大青年與新興公民團體的政治餐,打破地方派系與家族政治對於地方選舉的壟斷。

范雲表示,要打破政治貧富不均,讓政黨公平競爭,應降低政黨補助金門檻到1%,並設補助上限,以打破「大者獨大、小者恆小」的政黨競爭。同時也該推動境內不在籍投票,就從2016年開始舉辦。

對於修憲時間表,陳尚志表示,憲改工程應該儘快展開,並納入公民社會的意見。立法院必須在2016大選前6個月通過憲改方案,才能趕得及與選舉合辦憲改公投。

陳尚志表示,同時也應該充實基本權利清單、社會權入憲,並「適度降低」修憲門檻。

對於修憲門檻,台大法律系教授陳昭如也表示,可以採差異化作法。對於需要極高共識的憲法內容,可以訂定比較嚴格的修憲門檻;對於需要具備更多彈性的憲法內容,可以訂定較寬鬆的修憲門檻。

至於爭議性較高的中央體制,陳尚志表示,例如內閣制或總統制與雙首長制辯論,可以暫時擱置。

對於選制改革,台大法律系教授顏厥安表示,可以採取具備聯立制精神的並立制,也就是「並聯制」。這個只要修改選罷法,就能在2016年實施,讓各政黨的席次分配比例,更接近得票比例。他說,透過修改選罷法就能完成「並聯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