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和平獎得主、中國作家劉曉波遭中國當局囚禁超過6年,期間鮮少有他的訊息。現居德國柏林的中國流亡作家廖亦武昨(11)晚在個人臉書上表示,9日透過特殊管道得知劉曉波最新言論;劉曉波說,「我不錯」,希望世界多關注其他較不知名的受難者。

劉曉波表示,「託老廖(指廖亦武)代轉一段話:我不錯。自入獄以來,閱讀和思考從未間斷,通過學習,更加確信我沒有私敵。我身上的光環已經足夠,請將世界的關注更多地放在那些不太知名,或者根本不知名的受難者身上吧!」

廖亦武強調,這個消息來源可靠。他說,「我眼睛頓時濕潤,因為,我和許多人一樣,已經6年多沒接觸過劉曉波的任何言論。我記得最後一次通話,是他第4次坐牢前夕,當時我通過電子郵件收到《零八憲章》,可附件染病毒,沒敢打開,但我想都沒想就簽字回傳。劉曉波打來電話,説不錯啊。」

廖亦武說:「我無以表達此刻的心情,6年發生了多少事,可劉曉波11年刑期剛剛過半。」

劉曉波因為呼籲中國推動政治改革,實現西方式民主,並據此起草《零八憲章》,2008年也因此被中國當局逮捕入獄,2009年12月25日被依「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名,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劉曉波的妻子劉霞則長期被軟禁在北京住家。

劉曉波為中國民主與人權奔波長達20年,2010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殊榮。同年,在挪威奧斯陸舉行的和平獎頒獎典禮上,主辦單位特地在頒獎台上留了一把空椅,提醒世人「劉曉波正被中國監禁」。

披露劉曉波近況的廖亦武是中國著名流亡作家,筆名「老威」,2012曾獲得「德國書業和平獎」。廖亦武曾在六四事件爆發之際寫下《大屠殺》一詩,描述軍隊對示威者的鎮壓,中國當局長期限制他出境;2011年7月,廖不顧禁令,經由越南逃離中國,自此居住於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