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合1選舉開票即將結束,國民黨確定失去大半縣市首長席位,包括台北市與台中市。而行政院長江宜樺今(29)晚召開記者會,表示為負起政治責任,請辭行政院長一職,並已獲總統馬英九同意。

國民黨9合1選情慘烈,警方擔憂有支持者採取激烈手段抗議,已在行政院各大門架起層層拒馬。江宜樺在晚間近8點現身記者會,他表示,今年地方公職人員選舉已結束,雖然選舉過程中難免有違反選罷法的事件,但是大體順利。

他說,這次選舉結果,顯示政府施政未能獲得民眾滿意,而人民聲音也透過選票清楚表達,因此,他決定負起政治責任,辭去行政院長一職,並已獲總統馬英九同意。他相信,馬英九會儘快決定下一任行政院長人選,以便內閣全面改組,迎接國家未來的挑戰。

對於所有批評聲音,他也同樣感激,因為在民主政治中,人民的鞭策一向是政府進步原動力。政府做不好的地方一定要虛心、誠懇地檢討。

最後江宜樺也向外界深深一鞠躬,並面帶微笑離開。

江宜樺從2013年2月18日開始擔任行政院長,任期超過1年9個月。外界認為國民黨這次選情失利,與中央長期施政不佳以及近期食安風暴有關,並認為行政院長江宜樺難辭其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