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連續2天針對旺角「佔中」區域清場,總計拘捕159人,包括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與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民思潮今(27)日公布黃之鋒被捕前錄音,他表示,旺角清場後,須堅守金鐘與銅鑼灣防線;他同時也要求泛民主派議員「發動議會抗爭,考慮辭職公投」。

根據學民思潮在臉書公布的錄音,黃之鋒表示,「今晨(26日)旺角應該就要清場,我不知我會否被捕,或者被捕20小時、30小時。我只能說,假如我真的被捕,可能之後2、3日,我會與外界隔絕聯繫,我只希望泛民朋友可以在議會內抗爭,並且重新考慮公投。」

黃之鋒說,「在街頭上,金鐘及銅鑼灣2個佔領區,每一個防線,每一個鐵馬陣都要守住。這場運動已經2個月,我希望這段錄音不會公開,假如公開便是我被拘捕,在羈留室的時候。我希望撤回人大決定,以及重啟政改能夠實現。這場運動,我們爭取的是成果,而非爭取退場。我在羈留室的時間裡,大家要堅持下去,我們沒有失敗的本錢。」

學民思潮指出,黃之鋒上次被捕後,家人遭受嚴重的滋擾與心理壓力,黃之鋒也一直說「自己不是一個稱職的好兒子」。所以他這次曾先離開佔領區,回家與家人商量,但隨後仍選擇回到旺角現場與群眾站在一起,共同面對「暴警清場」。

為爭取真普選,佔中人士堅守重要據點旺角佔領區2個月後,連續2天被優勢警力清場,昨日下午3時半彌敦道南北行全線通車。但入夜後,旺角再爆衝突,更有媒體拍攝到警方以警棍毆打路過民眾;另一方面,部分示威者改打「游擊戰」,包括砵蘭街、尖沙嘴均出現抗議聲浪。

根據香港商業電台報導,警方表示,旺角清場行動總計拘捕159人,其中有31人將於今日上午在九龍城裁判法院應訊,黃之鋒也在其中,他與另27人遭控涉嫌「阻礙公職人員執行公務罪」,另3人則因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控涉嫌襲警。

而昨日清場行動中,除大批警力,還有超過100名身穿「I LOVE HK」(我愛香港)、頭戴紅帽的反佔中人士,宣稱自己獲得授權,也加入清場行列。對此,代表計程車業團體申請禁制令的律師鄺家賢今日受訪時坦承,「相關人士非法庭授權代理人,僅為合法代理人」。

鄺家賢表示,根據禁制令,原訴人可以透過書面代理人清路障,而昨日行動中有142名代理人,都有戴紅帽、穿「我愛香港」白色上衣,也配戴工作證,他們「是一群熱心的香港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