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27)日上午的「台北7步走」第二站來到蔣渭水紀念公園。他在蔣渭水銅像前表示,蔣渭水醫師是他參政的精神導師,他是繼承蔣渭水精神,來打這場台北市長的選戰,標舉「改變台灣從首都開始,改變台北從文化開始,這是一場以文化為主體的社會運動。」至於連戰罵柯文哲祖父是皇民,柯文哲又是氣憤、又是哽咽地說,「所謂的光復後這麼久的時間,還有人說我們是皇民。」這對他父親傷害太大了。但難道大家還是要繼續仇恨下去嗎?他希望這場選舉結果是幫助整個台灣社會達到自由、平等、文明的社會。

柯文哲致詞時表示,1925年元旦,蔣渭水在《台灣民報》文章裡強調:「文化協會,不只是文化協會人的文化協會,而是台灣人的文化協會。文化協會要提攜台灣到達自由、平等、文明的地位」。

柯文哲表示,台灣曾經是許多統治者的殖民地,清廷要割讓台灣時說台灣「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踐踏我們的祖先;日本人統治台灣時說台灣人「貪錢怕死愛面子」。

柯文哲情緒激動地說,「所謂的光復後這麼久的時間,還有人說我們是皇民。事實上當有人說我是混蛋的時候,我可以一笑置之;有人說我是官二代,我還可以反駁說,我的爸爸只是個小學老師;在那個時代,他是一個228受難者的後代」,是一個「驚慌失措、不敢多講話的小學老師」。

他氣憤表示,「當有人說我們是皇民時,事實上,我非常清楚,這對我父親傷害太大了」。他說,在台灣社會有一道看不見、冰冷的高牆,把台灣變成分裂社會,高牆的兩邊互相的不信任、仇恨。難道我們還是繼續仇恨下去嗎?他強調,「直到我們放下心中的仇恨,我們才能得到心靈上的自由」。他希望這場選舉結果是幫助整個台灣社會達到自由、平等、文明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