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俠小說的封卷之作《鹿鼎記》裡,男主角韋小寶是個完全另類的怪胎。相對於其他金庸小說裡的郭靖、楊過、張無忌、令狐沖與喬峰等人,個個武功蓋世、技壓群雄,雖然韋小寶也曾拜過陳近南(陳永華)和九難師太(明朝長平公主)為師,還向海大富、洪安通、澄觀等高手學過武功,但因個性懶惰,不肯勤練,所以到了小說結束,仍未學會任何武功。只有在第二十回裡,洪教主夫婦分別教他的「救命三招」,才真救了他好幾次命。

回頭看11月29日就將揭曉連柯對決,連勝文似乎早已敗象顯露。其實選戰剛開打時,連陣營還略占上風,無奈隨著一波波荒腔走板的競選廣告,連勝文的土豪、靠爸族與不知民間疾苦之類刻板印象,在鄉民之間早已成了定論。但連勝文的媒體形象到底是怎樣逐漸崩壞的?蔡正元、羅淑蕾以及連戰身邊那一群根本不懂選舉的叔叔伯伯們,固然都要負點責任;但由盛轉衰的轉捩點,我看就該從「聞腋青年」那張經典照出爐的那一刻起吧?

坦白說,連勝文(包括其家人與身邊的官商)的權貴形象,對任何廣告人乃至攝影師來說,都是個很難包裝改造的商品。不過一開始連陣營找來了小徐,倒是一個很明智的選擇。小徐本名徐盛淵,在攝影界還算小有名氣,曾獲法國巴黎國際攝影比賽Px3職業類攝影集第三名。二○一○年起,他企劃了「哭泣女生」這一主題,就是希望透過網路,徵求一百位女生在鏡頭前,宣洩自己的傷心往事,讓他用相機紀錄下來。

通常女生拍照,尤其是找專業攝影師拍照,總希望自己在鏡頭前笑顏逐開,連輕蹙蛾眉都是大忌了,更何況是在鏡頭前真情流淚?但在媒體報導後,全台各地卻有很多女生專程來找她拍照,甚至還有海外的女生,也想到他鏡頭前大哭一場。因為流淚,是年輕人成長的開始。唯有哭過的人,才了解什麼是「堅強」。

2012年7月,我主編作家胡順成的新書《每天給自己按一個讚》時,封面一度難產,後來也是找上了小徐,從他「哭泣女孩」的系列相片中,選出了一位來自京都的日本小姐哭泣照。從相片裡可以想像,在言語不通的情況下,小徐並不是用耳朵在聽她的故事,而是用鏡頭在聽。她的眼淚,也讓其他人想起了一些事情。只要你願意,眼淚乾了之後,一定就會有「讚!」的事情發生,因而我們一致決定,選用小徐的這張照片,鼓勵讀者每天給自己按一個「讚」。

小徐的哭泣女孩,原本應該是連陣營的救命武器,可惜選戰開打後,連陣營亂到極點,因而推出的廣告一個爛過一個。現在距離投票只剩24小時了,關鍵時刻裡連陣營究竟還能出什麼「絕招」,才有機會「逆轉勝」呢?連家現在這支大連艦隊,若是繼續請鬼拿藥單,猛打柯P的什麼皇民後裔、活摘器官,甚至花大錢播出一些讓連爺爺、郝杯杯看了會開心的廣告,連勝文現在就該草擬落選宣言了。

11月22日的超級星期六下午,連陣營舉辦了號稱有十萬人的「挺到底大遊行」,晚間選在凱道召開晚會。連勝文上台致詞時,牽著妻子蔡依珊,兩人都激動地落下眼淚。連勝文提到,台灣重要的貿易夥伴中國,剛與南韓簽訂全面性的自由貿易協定,嚴重衝擊台灣對外貿易跟經濟發展,但是當天台灣媒體焦點居然是連方瑀有沒有說「別讓勝文不開心」。連勝文強調,他自己開不開心其實不重要,「重要的是絕對不能讓台北不開心」;而連方瑀最後更在台上親了連勝文的臉頰。

連勝文在演說時語帶哽咽,痛批這次選舉當中所有最惡質的方法,都被發揮得淋漓盡致,「如果你的女兒被放在色情片的封面,你會不會心痛?如果是你的妻子被人家威脅要潑硫酸,你會不會害怕與憤怒?」話說到此,站在一旁的蔡依珊眼眶泛紅,最後也落下淚來。接著,連勝文說:「我告訴我的家人,不要為我哭泣,子彈從我頭上打過,我怎麼會怕冷嘲熱諷、明槍暗箭。」說到這裡,連勝文也落下眼淚,一度哽咽到說不出話。

政治是一場演技大賽,在這次超級星期六的場子上,連勝文與妻子都表現了職業政客與另一半該有的演技水準。把連爺爺與好杯杯這對七老八十,不,是八老九十的活寶,提前送進冷凍庫,將選舉主軸交給年輕人,用「哭」來催出基本盤,這是藍營該有的基本戰略。可惜連柯之戰這一路打來,連營失分太多,現在光靠演技已無法挽回大局了。連勝文在這最後24小時,究竟還有什麼反敗為勝的戰術?簡單說,苦肉計不能光靠演員即興演出,還要有個編排縝密的劇本,才能哭出選票、哭回基本盤。在我看來,連勝文的「救命三招」不外乎就是:

第一招當然就是老婆哭,但蔡依珊楚楚動人的梨花帶淚,雖然催票威力仍有,邊際效益卻越來越低。因為早在大選前三周,她接受《時報周刊》與中天新聞台專訪時就已哭過了;因此現在就算哭成了孝女白琴,記者也不會有興趣報導了。所以,這時就不能跟對手比演技,而是要比雙方編劇的想像力了。要讓蔡依珊哭到報紙頭條、新聞台24小時持續報導,劇情就必須比什麼拍A片、潑硫酸更有「梗」才可以。

由於大選前蔡依珊被《壹周刊》爆料,她竟然擁有加拿大國籍,而且是在連勝文通過初選,才透過律師提出放棄申請,據連勝文受訪時說,大選之前是不可能完成的。這個說法對大多數永遠不可能擁有其他先進國家國籍的台北市民(簡言之就是魯蛇族)來說,讓蔡依珊在連陣營裡的加分空間大大減低。豪門貴婦不好當,原本就反對老公從政的蔡依珊,心裡的委屈自然不在話下。

因此我編的劇本,就是選前讓蔡依珊與連勝文兩人,一起去戶政事務所登記離婚,然後蔡依珊再來哭訴:「放棄加拿大國籍為什麼九個月還辦不下來,我不知道;但是辦理婚登記就很快,為了讓勝文服務市民,我們就先登記離婚。勝文匈奴不滅,賤妾何以家為?你們不選勝文,我就永遠是失婚婦人。」這樣一哭,保證搶到新聞頭條。為了選舉離婚,花蓮縣長傅崑萁與其前妻徐榛蔚很有經驗,連勝文可以向這對前賢伉儷請益。

第二招則是自己哭,連勝文能這樣平步青雲,不用當立委、當部長,連教授或助選總幹事都不用當,就能代表國民黨角逐首都市長大位,靠得當然是連家兩代公務員所A出來的億萬家財;但如今連勝文會被柯文哲修理得如此悽慘,也是因為這些不義之財。所以連勝文要哭,就別再提什麼一顆子彈、A片封面或潑硫酸的芭樂梗,鄉民們都習慣吃「重鹹」了。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裡的金毛獅王謝遜,所作所為就很值得連勝文參考。

謝遜被成崑囚禁在少林寺,由三位武功超強的高僧看管,被義子張無忌救回後,謝遜當眾揭破成崑的假面具並決一死戰。謝遜將成崑雙目刺瞎後,再以七傷拳把他打到筋脈盡斷,成為廢人。接著謝遜指著成崑說:「成崑,你殺我全家,我今日毀你雙目,廢去了你的武功,以此相報。師父,我一身武功是你所授,今日我自行盡數毀了,還了給你,從此我和你無恩無怨,你永遠瞧不見我,我也永遠瞧不見你。」

大選前夕,連勝文若能把握機會,公開宣布與連戰斷絕父子關係,絕不繼承連家財產,為了表示決心,乾脆入贅蔡家,今後就叫蔡勝文。下次民進黨若還是提名蔡英文擔任總統候選人,蔡勝文這名字就先贏了三成。為選舉改姓這種鳥事,國民黨裡也有前例可循,人家章孝嚴六十歲都還能改,連勝文如今才四十多歲,有什麼疑問,不妨去向蔣孝嚴先生請益。

至於連勝文救命三招的最後一招,也就是最狠、對手最難想像的一招,就是讓他媽來哭。之前連方瑀的一句:「不要讓勝文不開心」,害連勝文被鄉民們酸得無以復加,但解鈴還須繫鈴人,如今要翻轉戰局,就要看連方瑀怎樣哭到讓人心服口服了。若連方瑀自己爆料:「其實勝文並不是勝利組,他的童年比你們這些魯蛇們更悲慘,因為他是受虐兒。」這麼一哭,保證所有同情票一一入櫃。

會這麼有把握,是因「連戰打老婆」這種傳言,早在1988年就正式出現在國會殿堂。當時媒體報導,國民黨立委紀政向立法院法制委員會提案,邀請行政院副院長連戰前來報告並備詢,但連戰缺席,當時的國民黨立委黃河清因此批評連戰「出身官宦世家,在溫室中長大,怎麼會看得起一步一步爬上來的立委?」接著更勁爆地說了:「連戰大男人主義,連太太都敢打,當然請不到他來報告」。連方瑀曾為此事要求黃河清道歉,但黃河清不理會,還對記者說「無歉可道」。

真正在立法院當著連戰的面,指責他打老婆的則是在1993年2月。新國民黨連線的立委周荃,質詢被李登輝提名閣揆的連戰;「台大醫院有你打老婆的紀錄,實情如何?」連戰在答覆時表示:「我的家庭幸福美滿,可以說是模範,君子之道就是肇端於夫婦關係。」

除了《立法院公報》裡有立委爆料,曾是連戰選總統時的副總統搭檔宋楚瑜,在2000年3月8日選總統時也揶揄連戰:「宋家跟張家,沒有家庭暴力!爸爸不但不打媽媽,也不打小孩。同時另外一方面,不會平常把我們家的那一口子當作草,選舉的時候來當一個寶。」

當時大選另一位總統參選人李敖也說:「連戰是個太平官,他沒有資格當總統,他根本不曉得民生疾苦,我們承認他是個好人,他也非常厚道,除打老婆外,沒有什麼缺點,但這個夠嗎?這個不夠。」。李敖還說:「別人打老婆不可以原諒,但連戰可以被原諒,因為他的老婆實在該打。」

另外在連戰的「國師」李建軍(大陸特異功能師)在《我的臺灣路和連戰的總統運》一書中也曾經爆一段「連主席在一般情況下很冷靜,但在家總會突然的衝動,連夫人經常給他打,而且他出手很重,搞得連夫人幾天不能出門。」有這五個大咖的來鋪梗,連方瑀的哭訴必然更有公信力。除了這「救命三招」的哭訴劇本,鄉民們若還有什麼更勁爆的梗,也請趕緊提供出來,別讓選情太冷清,大家選得不開心。

作者:管仁健(文史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