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集團今(26)日決定將旗下石油化工與軍工產業領域的4家子公司,出售給韓國韓華集團(Hanwha),總交易額達1兆9000億韓元(約新台幣530億元)。這次的交易案是1997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後,三星再度出售子公司給其他大企業。

根據韓聯社報導,三星出售的4家子公司分別是三星綜合化學、三星道達爾、三星商業設備以及三星泰勒斯。三星集團將三星商業設備32.4%的股份以8400億韓元出售給韓華集團的韓華株式會社;三星綜合化學57.6%的股份,則以1兆600億韓元賣給韓華子公司韓華化學與韓華新能源。

雙方成交後,韓華將成為三星商業設備最大股東,獲得經營權。至於三星綜合化學,三星商業設備原持有其23.4%股份,加上韓華收購的57.6%的股份,韓華將持有三星綜合化學81%的股份,成為最大股東。另一方面,韓華完成此次收購程序後,也將獲得三星道達爾與三星泰勒斯的共同經營權。

韓華收購三星綜合化學和三星道達爾後,石化領域銷售額有望增至18兆韓元,成為國內石化領域最大企業。除此,韓華收購三星商業設備和三星泰勒斯後,軍工領域未來的銷售額,也有機會從2013年的1兆韓元增至2兆6000億韓元,同樣會成為韓國軍工領域龍頭。

據報導,三星從2013年下半年起對電子、金融、重化工領域子公司進行調整,但調整方式與過去不同,並未採取子公司之間的調整或轉讓重複業務等方式,而是選擇果斷出售競爭力較差的子公司。此次交易案還須經核查資料等流程,預計2015年上半年結束。

韓國財經界認為,三星可能已全面著手重組業務,將集團業務領域重整為電子、金融與服務業,及重工業這3大領域。

韓華集團1952年成立,是韓國前10大企業,成立之初以軍工產業為主,目前集團主要業務包含化工、能源、建築、金融保險和零售等,旗下擁有韓華化學、韓華建設、韓華生命保險等超過50家子公司。2007年起,韓華開始拓展國際市場,分別在歐洲、北美與中國開設分公司。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