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今(26)日上午9時50分執行第2份針對佔中的法庭禁制令,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遭強制拘捕。學聯對此發表聲明表示,極度憤慨、痛心疾首;聲明也指出,「不義政權掩耳盜鈴,暴力踐踏市民訴求,無奈走盡溝通之路,行動升級更待何時。」

港警上午的清場行動十分強勢,除要求媒體遠離外,只要遇到有佔領人士高聲質疑,就會將其壓制在地。根據香港《明報》報導,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表示,警方以涉嫌「藐視法庭」為由拘捕55人,另有93人因涉「非法集結拒捕」遭逮捕。

對於港警粗暴清場,學聯在臉書上發表「學聯就警方旺角清場之回應」聲明指出,「自星期二(26日)早上開始,警方和執達吏於旺角以執行禁制令為由,肆意清場。酷吏信口雌黃、鷹擊毛摯之姿,廣大市民一一目睹。梁振英政府棄正道覓偏門,迷信暴力,賤視民意。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對此極度憤慨,痛心疾首。」

學聯表示,身為公民抗命者,他們有違法達義、肩負刑責的覺悟,也了解警方有執法之職責。然而,執法絕不等同雙重標準,更不代表黑箱濫暴。清場伊始,警察及執達吏行事極不透明,令人無所適從,更有刻意拘捕及挑釁集會人士,以圖惹起示威者不滿,挑起衝突之嫌。

學聯也指出,「曾經是全球首屈一指的紀律部隊雄師,如今墮落成獨夫政權的鎮壓工具。政權敢行暴虐,埋沒公道。警隊為虎作倀,助紂為虐。諸般兇悍對付小市民的鏡頭畫面,早已蜚聲國際,遺臭海外。梁振英政府掩耳盜鈴,捨本逐末,解決不了人民的問題,竟去解決提出問題的人民。」

學聯強調,兩個月前學生們在重光公民廣場,揭開雨傘運動序章。香港人向全世界宣示「我要真普選」的正義怒號,垂範寰宇光明磊落的公民抗命。他們多次嘗試對話溝通,但政府始終閉口不言,甚至迷信暴力清場。學聯表示,「學生克盡最大努力展示誠意,但溝通之路如今經已走盡。若然特區政府繼續乞靈警氓勾結,不擇手段,倒行逆施,我們唯有採取下一步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