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昨天和交通部高公局調解不成,今(26)日下午趁著國民黨召開中常會時,再度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抗議,並上演行動劇,拿滅火器噴向「火苗」,指控執政黨國民黨一方面釋放想要解決爭議的訊息,一方面卻拒絕實質調解,並抹黑抗爭的收費員。警方雖出動近200人力維安,不過最後抗議行動和平結束。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與高公局昨天下午在新北市勞工局進行調解,最後協商仍破裂,自救會隨後還到高鐵台北站月台抗議近1個小時。

今天下午是選前國民黨最後一次召開中常會,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約30人在1點半左右再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抗議,卻被警方擋在黨部外百餘公尺處路口。警方出動近200名人力包圍自救會成員,也跟上週抗議時一樣封鎖馬路單向車道,並拉起蛇籠。

自救會指出,昨天早上媒體刊出府院高層希望交通部「滅火」解決收費員案爭議的訊息,但下午調解會上,即便勞、資、官3方明確做出「政府應安置失業收費員,不然應以勞退舊制退休方案,結清勞工年資」,但交通部代表卻拒絕此建議方案。

自救會痛批,執政黨跟交通部根本是在演假戲,上頭假裝喊滅火,實質卻進行打壓,而交通部更是火上加油,在收費員絕食期間不斷透過媒體抹黑收費員。

自救會強調,他們不排除透過癱瘓交通的方式繼續抗爭,對於可能造成其他市民的不便,成員也一鞠躬先表達歉意。

最後,自救會還演出行動劇,並拿出滅火器灑向交通部長葉匡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拿的「抹黑抗爭」、「拒絕調解」、「只顧選舉 不顧勞工」的「火苗標語」,宣示絕食抗爭決心。現場瞬時煙霧彌漫,拍照的記者相機上都布滿一層灰,連拿著盾牌的警察也退後了好幾步,整起抗議行動也隨即平和結束。

另外,收費員早上也在交通部和蒐證人員發生小衝突,自救會指控,蒐證人員隨時拿著DV向他們蒐證,今天還有人出言不遜,嘲諷收費員,才讓幾名已經絕食超過140小時的收費員忍不住站起來,把圍欄給推倒。

自救會演出行動劇,交通部長葉匡時、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行政院長江宜樺分別拿「抹黑抗爭」、「拒絕調解」、「只顧選舉 不顧勞工」的「火苗標語」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