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先前支持對手連勝文等談話,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今(26)日表示,有人認為台灣經濟遇到困境的解決方案,是把民主擺到最後面、不要民主了;但他認為,如果民主失靈了,就該採更民主、更開放的方法。

柯文哲競選總部今日舉辦市政顧問團會議,並公布台北市的「市民經濟學」共同結論。柯文哲表示,政策形成一種是聽專家、另一種是聽人民;他說,過去台灣政府裡的智庫也是蠻大的,可是政策怎麼好像還是在「小圈圈」的決策,這就是首長到底要不要聽人家講話,不想聽,再多人也沒有用;其次是勤勞的程度,他也問過智庫,到底總統有沒有跟你們開過財經早餐會報?他們說,很久都沒有了。

柯文哲說,經濟他是外行。但在財經界大老教育下,多多少少懂一些,但還是要用制度方式來解決。他也歡迎大家對於他的政策多提出意見。

柯文哲表示,經濟民主是他的理念,反對經濟政策被少數的財閥、權貴去決定,應該以更開放的態度開放給全民。「民主的失靈並不是走向專制」,像郭台銘在經濟發展把民主擺到最後,這跟他的理念是顛倒的。他認為,解決民主失靈的方法是更開放、更民主。

對於媒體詢問,如何看待郭台銘幫連勝文助選,柯文哲則表示,有人認為台灣經濟遇到困境的解決方案,是把民主擺到最後面、不要民主了;但他認為,如果民主失靈了,就該採用更民主、更開放的方法。這就是願景、價值與方向的不同。

他認為,台灣經濟的困境如果是因為民主失靈,不應把民主取消、走回專制獨裁,而應以更開放、民主方式來解決民主失靈問題。

柯文哲表示,這次市政顧問團第一波公布448人,另外有181人不希望選前曝光。他說,「我們是個分裂的國家,有一道無形的高牆,將我們分成不同的團體。」在一個正常的國家,他們願意跟你上課、討論,理論上應該不怕名字被知道。

此外,柯文哲也趁機酸了連勝文一下說,坦白講,高希均的經濟學教科書,他都整本讀過了,「我都認為我還不懂,所以不可能有人上了8堂的經濟學就認為他很懂,這絕對不可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