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著選前,日日春協會多名成員在今(26)天當面堵到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並批評他們和柯陣營連繫了2個月,至今柯p不但沒對文萌樓表態,而且要幕僚訪視文萌樓的承諾也跳票。柯則回應,他並不是不理文萌樓議題,而是竊聽案亂了原先的規劃,他會請幕僚立刻跟日日春團體聯繫,並希望有執政權時,就可以把這些管道弄得更好。

私人產權的台北市市定古蹟文萌樓尚未完全確定是否由市府強制徵收,日日春協會轉而要求幾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在選前表態。到目前為止,馮光遠已經簽署會市府徵收文萌樓,更表示會全面盤點台北市的古蹟,連勝文則是有但書的同意徵收,而柯文哲則還沒有具體回應。

日日春協會成員同時也是人民民主陣線大同區市議員候選人鍾君竺、大同區雙連里里長吳若瑩等人,中午直接到市長官邸、柯文哲市政顧問團記者會會場前堵柯文哲,希望柯能當面說清楚。

柯文哲抵達後,隨即走到日日春協會成員面前,並拿著承諾書一直看,鍾君竺則不斷重申訴求。接著柯拿過麥克風後表示,他還不清楚文萌樓的爭議,現在他們都在處理竊聽案的事情,如果他順利當選後,將會再針對此事討論。對於柯的回應,鍾君竺相當不滿地表示,他們9月初即連繫柯陣營,至今已經過了2個月,竟然還說要再討論,可見得柯和幕僚團隊根本沒有誠意。

鍾君竺痛批,他們在11月初拜訪柯陣營,黨政平台秘書長李應元當場承諾會請政策總監張景森在1個禮拜內拜訪文萌樓,再做政策決定,但至今柯陣營沒有任何一個人來過文萌樓。而在24日的文化局長遴選委員會記者會上,記者問到文萌樓爭議時,副召集人李明璁說,要交給「開放政府」決定,根本是推卸責任;而總幹事姚立明為了打郝龍斌,竟然還說「沒有什麼政策是不可逆的」。

另外,鍾君竺也提到,之前她有去參加公民咖啡館,希望能聽到柯本人對於文萌樓徵收的看法,沒想到柯只是來拍拍照片就走了。對此,柯文哲則疑惑地表示「你們有提過(文萌樓議題)嗎?我沒有印象」,並隨即拿出手機撥打電話給負責公民咖啡館的醫師許立民,並把電話交給鍾君竺,然後就走入會場。

鍾君竺在旁和許立民通電話幾分鐘後跟媒體表示,看起來許對於文萌樓的議題也不太清楚,但許已經跟他們約好明天早上會親自來文萌樓一趟。但鍾君竺也批評,他們之前明明就是直接跟政策部交涉,為什麼現在卻要公民咖啡館的人來負責?她也說,到目前為止,她對於柯陣營的表現失望透頂,她自己是不會投票給連勝文,但若柯還不表態,她也不會投給柯。

對於日日春協會要求文萌樓保存,並參與柯陣營公民咖啡館活動,卻沒被列入議題裡,柯文哲稍後在市政顧問記者會上表示,群眾運動終究要建立有效機制來處理。所以他才推公民咖啡館、公民提問等公民會議。但制度的建立沒辦法在第1秒鐘就百分之百;每個人都會把他的事情認為是最重要的。

柯文哲表示,他並不是不理文萌樓議題,而是預定要去視訪的時間剛好排在11月初,結果碰到竊聽案,所以整個政策部亂成一團。他會請幕僚立刻跟日日春團體聯繫。他希望當有一天有執政權時,可以把這些管道弄得更好。

柯文哲說,「你不能來參加一個會議,坐在那裡什麼都不講,覺得全天下必須瞭解你。沒有那回事。包括樂生也是一樣,我會回去查查看。不能有一天突然衝出來,舉白布條抗議。一個社會不要怕有衝突,但要有解決衝突的機制」。

對於文萌樓爭議,柯文哲也說,「如果台北市政府花了3年都還沒解決,你如何讓一個還沒執政的人說,你在2個月要做出很明確的表達?」「在我們這個國家,都隨便講講、選前簽簽耶(隨便簽署),特別是選不上時,開的支票越大張,我覺得是不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