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警方昨日針對旺角佔中人士強制清場,行動中至少逮捕80名示威者;今(26)日上午9時50分,警方執行第2份針對佔中的法庭禁制令,超過百名自稱「獲得授權」的反佔中人士也加入清場行列。此波行動逾20人被逮捕,包括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

申請禁制令的計程車業團體,上午會同負責執行裁決的執達主任到旺角宣讀公告,表示將清理亞皆老街與彌敦道交界的障礙物,如果示威者阻撓,將要求警方以刑事藐視法庭罪逮捕。彌敦道佔領區約長300公尺,留守人士約數百人;警方此舉引發佔領人士不滿並高聲反問,「人也算是障礙物嗎?」

根據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除警方外,超過100名身穿「I LOVE HK」(我愛香港)、頭戴小紅帽的反佔中人士,宣稱自己獲得授權,也加入清場行列。報導指出,這批參與清場行動的部分人士曾現身日前的金鐘道清場行動,更有人曾以拆除工具攻擊佔領人士遭到逮捕。

香港社會民主連線副主席黃浩銘、學聯岑敖暉及學民思潮黃之鋒上午也到場與警方交涉,並質疑清場行動的合法性。黃浩銘表示,「I LOVE HK」的衣服隨處都可以買到,難以辨認這些人是否真為獲授權人士,執達主任也沒解釋「人是否為障礙物」。

岑敖暉重申,「公民抗命是為爭取屬於香港人的普選,要對抗的不是法庭,而是法庭背後的梁振英政權」。岑敖暉表示,佔中行動是政治事件,但梁振英卻持續躲在法庭後面,「即使每天派100位執法人員到場都無助解決問題」。

黃浩銘、岑敖暉與黃之鋒到場不久後,遭警方「突襲」,3人被粗暴地壓制在地,但並未多做反抗,隨後遭到警方強制拘捕。根據黃浩銘臉書訊息,他們是因「涉嫌藐視法庭」被捕,目前被送往葵涌警署。

根據《蘋果》報導,清場過程中,只要有佔領人士或民眾對警方叫囂,就會立刻被按壓在地,總計約20人被捕。香港《明報》報導也指出,有部分警察持警棍到場並抬走多位佔領人士,現場也有人被打得頭破血流,但詳細受傷人數與情形尚無法得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