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25日發布最新經濟展望報告指出,歐元區景氣欲振乏力,將對全球經濟成長造成重大威脅。OECD表示,歐元區需要一套全面的貨幣刺激及鬆綁財政規範等政策,避免經濟成長持續停滯。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OECD指出,歐元區是造成全球經濟低迷的重要因素,但歐元區同時也因全球經濟波動面臨更大的風險。OECD也表示,全球經濟將維持緩慢成長,失業率仍高,金融波動及投資人缺乏信心將讓經濟前景更加惡化。

OECD預測,歐元區2015年的經濟成長率只會從今年的0.8%微幅升至1.1%,相較之下,美國將從2.2%升至3.1%;通膨率方面,歐元區通膨將維持高度疲弱,預估2015年的通膨率是0.6%,美國則是1.2%。OECD也強調,如果經濟成長停滯或通膨預期心理再度下滑,歐元區甚至將出現通貨緊縮的風險。

對此,OECD建議,歐洲央行應將資產購買範圍擴大至政府債券,就像其他大國所實施的量化寬鬆政策。除此,歐元區的核心國家應貫徹經濟改革,減緩財政改革,避免進一步傷害惡劣的經濟狀況。

至於全球經濟狀況,OECD預測,今年全球經濟將成長3.3%,低於2002至2011年平均成長幅度3.8%。而全球第2經濟體中國,今年將成長7.3%,但2015年將微幅下降至7.1%。

OECD另指出,日本的經濟頹勢也非常值得關注,日本今年的經濟成長預期從0.9%下修至0.4%,而2015年則從之前預期的1.1%下修至0.8%。不過,OECD也表示,日本近來所採取擴大貨幣寬鬆及延遲上調消費稅政策,將有機會「讓經濟保持在成長的軌道上」。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