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佔中行動中3個主要佔領區之一的旺角,昨天率先被清場,警方以違反法院禁制令為由,驅離亞皆老街不願離開的群眾,過程中有人被警方壓制在地後,滿口鮮血。今(26)日凌晨近1點,位於山東街彌敦道交界現場,示威者一度向警員丟擲雜物,警員則多次動用胡椒噴霧,警民再度發生衝突。一整天的清場行動,警方至少逮捕80名示威學生及市民。

在法院頒布禁制令後,警方在週二上午10點多,先開始清走旺角佔領區亞皆老街段的障礙物。但由於現場佔領人士仍不願散去,力爭「人不算路面障礙物」,警方無權驅離民眾,在場執行清場作業的執達主任下午3時起立即請求警方協助,並要求警方拘捕所有阻礙執行禁制令的人士。

從下午3點多開始,警方開始向前推進,有市民被多名警察壓倒在地上,情況混亂。下午4時5分,警方已向在場民眾展示紅旗,要求現場民眾停止衝擊警方執法,否則就會動用武力。

下午這一波拘捕行動,至少有14人遭到逮捕,當中包括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以及年僅14歲、學生覺醒召集人張浚豪。

隨後,數以百計示威者轉到附近馬路,繼續示威活動並堵塞馬路。為此,警方調動大批配備頭盔的警員來到現場,繼續採取清場行動,把示威者驅離馬路。在驅趕過程中,曾多次施放催淚煙霧,並以武力制服一批示威者。

晚上9點多,旺角現場警方警告在場示威者立即解散,否則提升武力,又呼籲記者退到兩旁人行道,警方隨即向前推進,並一度施放胡椒噴霧,試圖將示威人群驅散,又帶走部分示威者。

直到今日凌晨近1點,位於山東街彌敦道交界仍有近百名示威人士,曾企圖衝擊警方防線,並向警方丟擲雜物,警員則多次動用胡椒噴霧,有多人被捕。

一天的清場行動,至少有80多人遭到逮捕,其中包括1名Now新聞台工程人員。

據香港《明報》報導,Now新聞台晚間發表聲明指出,工程人員被警員制服時,正與一名攝影師及記者進行現場直播。工程人員已即時表名身分,在場記者也上前交涉,強調工程人員正進行採訪工作。但在場警員完全不予理會,還把該工程人員按在地上,令身體多處受傷。

警方指出,該新聞台工程人員身上的鋁梯碰撞到警察,於是以涉嫌襲警把工程人員拘捕。對此,Now新聞台則表示極度憤怒及遺憾。

警方昨晚也發聲明,指星期三將全力協助執達主任,在旺角亞皆老街至登打士街的一段彌敦道,執行禁制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