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政府眼見每年進口半導體總值超越原油進口值,決心由國家資本主導投資扶植境內半導體產業,此舉引發全球半導體廠密切的關注,並積極參與中國相關半導體事業的投資。除了美國半導體大廠英特爾日前宣布投資聯發科競敵的展訊半導體之外,台灣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24日也宣布以人民幣3億元(約新台幣15億元)投資大陸「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該基金未來將進行投資大陸相關半導體產業。

今年6月底,中國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財政部、工業和信息化部,難得同步發布新聞,宣布《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已由國務院正式批准實施。中國稱半導體為集成電路。《推進綱要》內指出,國家將成立1200億人民幣(約5900億台幣)的投資基金,扶持中國半導體產業。

除了上述計畫外,中國也運用反市場壟斷法調查外資在中國的營運,除汽車大廠外,包括IBM、聯發科全球最大對手高通都在調查之列,據聯發科內部人士指出,跡象顯示聯發科很可能成為下一波調查對象,因此參與上海政府主導的這項半導體基金投資計畫,是聯發科因應中國市場可能變化的策略之一。

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昨天親自赴上海進行簽約,他指出,聯發科希望透過參與此基金的投資,使兩岸能有更深的結盟與合作,在全球半導體的產業競爭上取得更佳的成績。

上海武岳峰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規模為人民幣100億元,首期規模人民幣30億元,聯發科將於取得主管機關核准後投資人民幣3億元。該基金主要發起人,除了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武岳峰資本、聯發科外,還包括上海嘉定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大陸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展訊母集團企業清華控股、與美國騎士資本等。

昨天上海的簽約儀式,由上海市政府副秘書長戴海波主持,上海市副市長艾寶俊出席簽約儀式,除蔡明介親自代表聯發科出席外,現場還有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武岳峰資本等代表,參與該股權產業基金的簽約儀式,而具大陸官方背景的電子信息司司長暨中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總經理丁文武亦發信祝賀。

聯發科在新聞稿中指出,半導體產業為全球戰略性基礎產業,並已成為改造和拉動傳統產業邁向數位時代的強大引擎和雄厚基石。聯發科作為全球領先的晶片設計廠商,也就此宣布參與上海市創業引導基金與武岳峰資本所共同發起的集成電路信息產業基金,以積極參與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進而推動兩岸高科技產業合作。

中國雖然早在10年前就躍居全球IC消費最大國,但中國半導體發展仍處處受制於人。根據市調機構IC Insights預估,2017年中國半導體市場將有7成至8成,仍仰賴進口。讓中國政府頭疼的是,前年,中國進口了2322億美元的IC。這金額,比中國購買石油的外匯還要高。

「對於具備戰略和軍事意義的高端集成電路,花再大的價錢也買不來,」中國媒體形容,這是中國的「空芯現象」,只能被國際巨頭牽著鼻子走。因此政府決心主導新一波的投資計畫,希望從半導體晶圓製造、IC設計、到封裝測試完成一系列的產業鏈建設。目前包括英特爾與三星都在大陸設置先進製程的晶圓廠,對台灣的台積電形成相當威脅,至於中國官方擁有的中芯半導體仍缺乏足夠的競爭力。

中國在IC設計業方面,去年底開始的整合行動首先由清華控股入股展訊,希望藉由清華大學的研究能量與清華控股的資源扶植展訊,以對抗高通與聯發科在中國市場龐大的市占率。

除此之外,在下游的封裝測試則已出現由江蘇長電集團購併新加坡廠商星科金朋(STATS ChipPAC),這將是全球第4大與第6大封測廠的合併案,台系業者眼見中國強敵即將來襲莫不嚴陣以待,業界預期台灣中小型封裝測試業者將面臨嚴酷的淘汰賽,預料也將牽動全球封測產業版圖。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