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日前接受俄國媒體訪問,他表示,他會尊重憲法規定,不會永遠留在總統寶座上。但話鋒一轉,當主持人問到他是否會參加2018年的下一屆總統選舉,普亭則未置可否,僅表示「存在其可能性」。

俄塔社《最高官員》節目日前訪問普亭,當被問到是否將與總統寶座持續「相伴」時,普亭立刻否認,並表示「這有損於俄羅斯」。他強調,俄羅斯的憲法規定總統任期,因此遵守最高法律的規定相當重要。

但被問到是否在2018年繼續競選下一屆總統時,普亭則表示「有可能」。他說,雖然憲法允許他參選下一屆總統,但目前就考慮這件事情「會不會太早」。他表示,將會從整體情況、國內理解與個人感受出發,但目前距離下一屆總統選舉還有4年,很多事情都有可能會改變。

普亭自2000年接任俄羅斯總理以來,至今已掌權超過15年,目前距離2018年總統大選仍有4年時間,若普亭在2018年宣布繼續連任,且連任成功,任期將長達6年,普亭掌權的時間將超過25年。

普亭表示:「我知道自己從過去到現在都一直真誠地服務,我這麼做的同時也得到了自我實現。但我重申,試圖抓住某種東西會起反作用,有害並且無趣。擁有憲法,有必要在其框架下行動和生活。沒錯,我連任總統的可能性確實存在,但我不知道這是否會成為現實。」

對於烏克蘭問題,普亭表示,西方人不斷指責俄羅斯過度使用武力,批評俄羅斯使用坦克與火炮,但反觀烏克蘭政府軍空襲、坦克、火炮、導彈等無所不用,卻沒有人對此評價任何一個字,對此他感到相當不公平。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