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兒童人權公約施行法正式於11/20施行,但日前卻發生台南啟智學校教師長期虐待學生及新北女童棄屍案等事件,讓兒少安全亮起紅燈。民進黨立委陳節如和多個民間團體今(24)日呼籲,行政院應責成「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組成多元而獨立的專家調查小組,針對2案件進行調查並列入國家人權報告內容。

11/20是國際兒童人權日正式施行的25周年,也是我國兒童人權公約施行法正式施行的日子。但諷刺的是,日前卻發生台南啟智學校教師長期虐待學生及新北女童棄屍案等事件,兒少保護網頻頻閃紅燈。

民進黨立委陳節如與民間CRC監督聯盟、台少盟、兒權盟、台灣女人連線等團體今天上午召開記者會,呼籲行政院組成專家調查小組,針對2案展開調查。

陳節如表示,台南啟智學校發生特教生受虐事件,遭體罰學生被打到骨折,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稱教師已受處分,僅記過和考績乙等,卻還可繼續留在學校,這是縱容,令人無法接受。

陳節如也說,教師法規定,要解聘或不續聘不適任教師,須經教師評審委員會委員2/3以上出席及出席委員2/3以上審議通過的高門檻,且有「師師相護」情形,政府應防止兒少人權遭侵害。

台少盟秘書長葉大華表示,今年5月發生台北市8歲女童餓死案及近日女童「恩恩」遭父親殺死案,行政院應責成「行政院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組多元而獨立的專家調查小組調查,並列入國家人權報告;監察院也應主動調查台南啟智學校案及恩恩案,務必釐清相關業務人員職責。

台灣兒童權益聯盟理事長解慧珍認為,恩恩案暴露相關局處依「失蹤人口查尋作業要點」受理問題,無法及時掌握行蹤、延誤介入處理,終致釀成悲劇,立法院及行政院應檢討相關規定是否違反兒童權利公約及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保障法。

人本教育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馮喬蘭也表示,在過去教育部的報告裡,常有「沒有體罰事實,只有管教不當的」推託之詞,導致施暴老師已經被社會局因對兒少身心虐待被罰款,但是在教育系統中卻不用被解聘的荒謬情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