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每日新聞》24日報導台灣金馬獎,觀眾票選第1、國際影評人協會肯定的電影《KANO》卻是6項提名、6項槓龜。有網友討論,不知是否因為該片描述日本統治時代,擔心中國顧慮的原因。

根據日本《每日新聞》24日報導〈台灣電影:描述日本統治時代的《KANO》 觀眾票選第1名卻未得獎 網路上討論:「顧慮中國?」〉一文指出,有台灣奧斯卡獎之稱的「第51屆金馬獎」22日在台北市發表。描述日本統治時代的台灣電影《KANO》獲得6項提名,但最終卻獎獎槓龜。

在此前一日,《KANO》獲得觀眾票選第1名,連得金馬獎觀眾票選最佳影片獎以及國際影評人協會所頒發的費比西國際影評人獎肯定(這也是金馬史上,兩個獎項第1次頒給同一部電影),網路上疑問聲浪高起,質疑是「因為顧慮中國的原因」。

這部作品改編自真實故事,1931年的日本統治時代,嘉義農林學校(嘉農,日語發音:KANO)代表台灣第一次登板盛夏的甲子園,最終取得第2名的好成績。這支球隊由台灣漢族、原住民族和日本人共同組成,電影描述他們懷著甲子園之夢,勇敢邁進的身影,影片對白有9成是日語。2月在台灣公開上映以來獲得高人氣支持,主演的永瀨正敏被提名最佳男主角獎(他也是首位日籍的金馬影帝入圍者),導演馬志翔被提名最佳新導演獎。

根據23日發刊的台灣報紙《自由時報》報導,中國當局對媒體下令,封殺《KANO》及其獲金馬獎相關消息,且不對金馬獎進行視頻或圖文直播報導。中國因此完全沒有報導這部作品。另外,自由時報也指出:「審查委會是否與中國協力合作、封殺《KANO》?」

一向以對日強硬的立場廣為人知的中國國際宣傳報紙《環球時報》的網站上,刊登金馬獎各獎項的入圍名單,獨獨刻意刪除《KANO》的入圍獎項。

中國與台灣的交流持續進行中,金馬獎的審查委員也加入中國出身者。只是,今年的評審團主席是上海出身的女演員陳冲,她表示:「審查過程嚴正、光明正大」,否定有政治力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