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檢察官要求彭盛韶以3萬元交保,柯文哲今(22)晚參加公辦政見會後受訪表示,他不願意猜測什麼,還是要儘量相信司法,希望檢察官儘量秉公處理。不過,競選總部總幹事姚立明則召開記者會警告,檢察官不要透過彭盛韶交保方式,想要釋放柯辦有人交保、柯辦有人涉案訊息。

檢警偵辦柯文哲政策辦公室遭竊聽案,今天出現戲劇性發展。清晨先是聲押2名涉嫌裝設竊聽設備的徵信業者,但卻被法院打臉、認定事證不足,裁定無保請回。不過,檢調今日卻突然把柯辦政策部助理彭盛韶從證人轉成被告偵辦,並告知依妨害秘密等罪嫌,3萬元交保候傳,不過,彭盛韶則認為自己無罪、拒絕3萬元交保。

對此,柯文哲表示,彭盛韶自認為清白,不願交保,這年輕人有志氣。但柯也表示,彭盛韶或徵信業者怎麼樣,坦白講,他也不知道。因為彭盛韶也是海選來的,他們也沒去查每個人底細。

不過,競選總部隨後由總幹事姚立明召開記者會質疑檢方辦案態度。記者會一開始,姚立明數度念錯彭盛韶名字後,乾脆就以「小彭」稱呼他。

姚立明說,直到現在為止,他還是選擇相信彭盛韶,且檢察官沒有任何證據,就要彭交保。他們不能夠容許檢察官操作司法案件、意圖影響選舉。

姚立明質問檢察官,要彭以3萬元交保的原因何在?是什麼罪名?通常所謂3萬元交保的案件,都是類似於偷竊1萬塊的小罪,那彭盛韶犯了什麼罪?

姚立明說,連2位徵信業者,法官都以證據不足,無保請回,檢察官居然「順手」要求彭盛韶交保,是否想影響選舉、放出「柯辦有人交保」這個訊息?

對於彭盛韶透過律師王龍寬介紹徵信業者過程,姚立明說,王律師是彭的大學同學,之前彭盛韶都不認識這兩人。11/4彭與兩位業者約在政策部9樓會面後,一位業者跟彭留在9樓檢查無線器材,另一位到一樓檢驗。事後,這位到一樓的業者才上來告知三樓有找到東西。

姚立明表示,柯辦非常支持海選幹部彭盛韶的清白,也希望案子到法院審理後,看檢察官能提出什麼證據來。

姚立明呼籲,檢察官一定要嚴守行政中立,他不希望檢察官以彭盛韶交保方式,來對外傳遞「柯辦有人交保、涉案」的訊息,這種作法既不道德,也該譴責。

對於一位徵信業者已經承認有裝竊聽器,姚立明表示,這是檢方「對外放話」。到目前為止,他們也沒看到無保釋放的裁定書。

至於彭事發後多次與徵信業者聯絡,姚立明表示,是因為柯辦想要從頭瞭解整個過程,也問彭是否可以找2位徵信業者出面說明,然後請彭跟他聯繫。只是徵信業者說,因為業務關係,不便曝光。柯辦也表示尊重,所以就不再要求。

至於徵信業者事前知道偵察的地方是柯辦政策部嗎?姚立明說,他也不知道那兩位先生事前知不知道。「直到今天這個時間點,我都不知道他們兩個長成什麼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