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遭國民黨立委蘇清泉、廖國棟指控,過去與台大醫院曾違法強摘器官,引發醫界人士出聲駁斥。對此,曾任台大醫院院長、現任台北榮總院長的林芳郁今(22)日表示,當初執行器捐的研究計畫,應有經過台大醫院、當時的衛生署,及發表文章的出版社3關審查,若符合醫學倫理規範,就應承認作法沒問題。他也說,選舉不需討論器捐,別偏離主題。

柯文哲及台大醫院遭國民黨質疑,過去執行的器捐手術中,曾在未經腦死判定下施打藥物,安裝葉克膜,並讓病患心臟停止,以取得新鮮器官。但已有許多醫師跳出來喊話,強調柯文哲的作法並無不妥,甚至是創新的方法,不但成功保存器官完成移植,還獲得國際認可,但國民黨團則認為,違法就是違法。

林芳郁曾在2004年至2008年間擔任台大醫院院長,而柯文哲及台大醫院則被指控是在1998年至2005年完成26項有爭議的器捐案例。

林芳郁上午參加2014高齡照顧論壇時表示,這項研究計畫必須經過台大醫院、當時的衛生署、接受論文的出版社三關審查,如果符合醫學倫理規範,就應該承認作法沒有問題。

他也說明,自己沒有參與計畫,所以沒看過這項研究計畫的細節,當時也有透過倫理委員會或研究委員會決定,了解研究計畫的目的,是希望在捐贈者腦死時,器官能更適合使用,因腦死後血壓太低,器官可能已經損壞無法使用,即沒辦法將進行器官移植。

至於北市大選,林芳郁說,連勝文、柯文哲都是優秀的候選人,選戰應該關注於候選人的特質,以及能夠替台北市帶來什麼樣的未來,所以沒必要把器捐問題拿出來,否則就已偏離主題了。

另外,參加同場活動的前衛生署長楊志良則表示,現在討論這個問題似乎不太恰當,應等選後再說。但他又暗指,無心跳捐贈者要摘除器官移植前,要打麻醉劑,是否表示這名捐贈者還有痛覺,或是有沒有可能再「跳起來」,「我只是覺得怪怪的」。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