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積極參與3月「太陽花學運」的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學者黃國昌,今(21)日在臉書上貼出中研院聘書,指出他已從副研究員獲聘為研究員。黃國昌也撰文表示,「感謝中研院建全的學術審查機制,可以排除外在不必要的政治力干擾。」

黃國昌表示,「如果說完全不擔心公民運動的參與會導致政治力企圖打壓個人的學術生涯,可能言過其實。但我始終不願意因為擔心,選擇退縮。」黃國昌指出,2006年他以降等方式加入中研院,毫無怨言,因為中研院的要求的確比較高,從助理研究員重新開始也沒什麼不好,都是從事研究工作。

黃國昌說,「2010年升上副研究員,今天剛剛接到升等研究員的聘書,聘期到自己65歲的2038年。不能說特別快,但一切尚稱順利。感謝許多前輩一路上的支持與鼓勵,更感謝中研院健全的學術審查機制,可以排除外在不必要的政治力干擾。」

黃國昌也強調,「未來的道路仍舊充滿挑戰,該做的事情還有很多,希望自己可以持志不懈地繼續努力。」

在「太陽花學運」中,黃國昌扮演關鍵角色,但也因此引發藍營立委不滿。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曾於10月中旬指控黃國昌參加學運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要求監察院調查。黃國昌當時表示,這是「政治追殺」,但自己很坦蕩,要調查就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