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前國安會秘書長蘇起在新書中影射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試圖將2008年總統就職文告提前洩露給中共一事,引發各界議論。在沉默多日後,總統府今(21)天發出聲明,強調部分媒體和名嘴說法實屬過度解讀,嚴重偏離事實、誤導社會大眾。

蘇起在新書《兩岸波濤二十年紀實》中寫道,2008年5月20日馬英九就職總統前夕,連戰要求他反覆念誦馬的就職演說全文,連戰還逐字抄寫,而原因為何,蘇起「一個念頭閃過,就不敢再想下去」。

此書一出立即引發熱議,外界紛紛揣測蘇起是在暗指連戰「共諜」,計劃將總統就職文告通報中共。話題不斷發酵,除了連戰辦公室主任丁遠超痛批蘇起這樣寫「沒有道德」外,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也呼籲蘇起出來講清楚。然而,蘇起不願多作回應,府方先前也表示,事先不知情蘇起新書的內容。

但總統府今天下午則發出聲明,府發言人馬瑋國表示,2008年5月總統馬英九就職前,確實曾請蘇起將演說中涉及兩岸部分的內容,知會黨內幾位大老,希望他們給予指教。

馬瑋國強調,對此,連戰辦公室日前已公開說明,當時連戰是為了慎重起見,才會親自記錄,以便提出建議,並呼籲外界勿錯誤解讀、以訛傳訛。

馬瑋國說,有關蘇起書中的相關內容,總統府事先確實不知情,蘇起在出書前,也未將內容告知馬英九總統,但近來部分媒體和名嘴的說法,實屬過度解讀,嚴重偏離事實、誤導社會大眾,總統府特此聲明,以正視聽。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