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吾爾族維權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Ilham Tohti)9月遭中共當局指控「分裂國家」,並判處無期徒刑。今(21)日上午二審宣判,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法院駁回上訴、維持原判。伊力哈木委任律師劉曉原表示,二審並未開庭審理,且判決不公,已嚴重違法。

根據BBC報導,劉曉原在判決後指出,伊力哈木案二審「秘密進行」,根本沒有開庭審理,只作書面審理;另一位委任律師李方平也抨擊,二審宣判不公,原因是法院安排「在自治區看守所宣判」,2名委任律師都不能參加,此舉是賤踏法律。

李方平質疑,「看守所可已是高院的審判法庭嗎?除此,法律規定提前3天通知律師,可以2天半嗎?這些程序性問題都可以忽略,程序與實質正義怎能不令人擔憂。」

今年1月15日,伊力哈木在住家遭警方帶走;7月底被烏魯木齊檢察院起訴,理由是涉嫌分裂國家,包括煽動民族仇恨、散播分裂思想,並與境外「東突」勢力勾結。法院於9月17、18日公開審理此案,23日一審判處伊力哈木無期徒刑,並沒收其個人財產。

伊力哈木長年從事少數民族問題研究,常發表捍衛維族人權言論。伊力哈木2006年成立「維吾爾在線」網站時,曾撰文指出,「政府常將新疆地區的和平抗爭活動,汙名化為恐怖主義、分裂主義,他們用這些不實指控綁架了整個維吾爾民族。」

伊力哈木案長期受到國際關注,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曾於一審判決出爐時發表聲明指出,「這項嚴厲的判決讓美國『深感不安』,中方封殺維族溫和派聲音,只會讓境內衝突愈來愈嚴重。」

當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反駁表示,有些國家打著所謂民主人權旗號,對案件說三道四,提出無理要求,實際上是對中國內政和司法主權的粗暴與無理干涉。中方對此強烈不滿,請這些國家立即停止干預中國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