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歐巴馬20日晚間8時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將以行政命令修改移民法案,往後非法移民只要在美居住滿5年、子女擁有合法居留權且通過犯罪紀錄審查,就可申請3年的工作許可。除此,歐巴馬2012年提出的「延遲遣返兒童計劃」也將擴大實施。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歐巴馬表示,「每個人都知道,我們的移民制度已殘破不堪,這套制度已經持續了數10年,而我們始終沒有改變它。」對於共和黨質疑這項移民法案是「大赦」,歐巴馬則說,「真正的大赦是對這套殘破的移民制度置之不理。」

歐巴馬指出,美國是一個移民國家,過去是如此,未來也將是如此。針對非法移民,大規模放行不公平,但大規模遣返也不可能,這與美國崇尚自由的特徵相反。美國一直來的理想是,人人生而平等,且都有機會為未來所希望的生活努力。

歐巴馬強調,只要符合標準,「你就能走出陰影」,獲得法律上的認可。不過,他也說,「如果你是罪犯,將會遭到驅逐出境;如果你計劃要非法入境美國,被逮到和遣返的機率也會上升。」

根據新移民政策,約有410萬名非法移民,可免於被遣返,且有機會申請工作許可。至於「延遲遣返兒童計劃」(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原規定由父母陪同入境時未滿16歲、現年31歲以下的無證移民,可以暫時不被遣返;修改後,將取消年齡限制,預計最多有100萬人受惠。

另一方面,新移民法案也規定,近期非法入境,或存在犯罪紀錄者將是「優先遣返」的對象。未來將在美國與墨西哥邊界投入更多執法人員,防止非法入境;除此,還要提高移民與海關執法人員的薪水,讓他們執行移民法時更有動力。

對於歐巴馬繞過國會、逕自以行政命令公布移民政改,共和黨籍眾議院議長貝納(John Boehner)搶先在歐巴馬的電視演說前指出,「總統曾說他不是國王也不是帝王,但現在看來,他就像帝王般的專斷獨行。」

《華爾街日報》(WSJ)報導也指出,共和黨批評歐巴馬此舉已經「越權」。共和黨參議院領袖麥康奈(Mitch McConnell)表示,「歐巴馬提出的新政策無視法律規定,且不顧選民意見,對合法的移民造成不公正待遇,且並沒有解決非法移民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