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最後一任駐香港總督彭定康,今天在美國國會就香港民主運動越洋連線表示,如果抗議的香港年輕人是他的孩子,會為他們感到驕傲。

美國「國會及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CECC)共同主席聯邦參議員布朗(Sherrod Brown)與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在國會召開「香港民主未來」聽證會,彭定康(Chris Patten)在倫敦透過越洋連線,聲援進行中的香港民主運動。

彭定康表示,當時文件顯示,中方協商時就反對民主,並認為香港民眾最後會走向獨立,變成像新加坡,北京願意給香港民主的說法是胡說八道,他們向來抗拒民主。

他說,如果抗議的香港年輕人是他的孩子,會為他們感到驕傲。

彭定康強調,中方宣傳工具指稱示威受外界勢力操控,這是對港人正直與節操的侮辱,外界有正當權力關切香港事務,香港問題導因於中方承諾的民主時程以及要如何實踐,當時沒人告訴港人結果會是無法進行真選舉。

長期研究香港的學者卜睿哲(Richard Bush)在聽證會表示,美國的「香港政策法案」(US-Hong Kong Policy Act)應仍是處理香港議題的政策基礎,香港在美中關係中地位特殊。

卜睿哲指出,中方對反對的事情向來說到做到,如今台灣享有民主,若香港也有,大陸民眾會問「為何我們不行。」中方對香港的作法若持續下去,最後仍將問題不斷。

美國國會首度在香港「雨傘革命」後召開聽證會,布朗和史密斯還於13日聯手在參眾兩院提案,要求國務院恢復每年向國會提交在2000年起已停止的美國與香港關係狀況的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