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20)日召開記者會,懷疑黑心油是台灣洗腎率居高不下的元凶。他呼籲,政府應收下頂新捐出的30億元食安「罰款」,作為專款用在洗腎等慢性病或是防癌基金的救治、預防上,並且要頂新進口黑心油幾年,就捐幾年。

民進黨立委劉建國今天舉行記者會,懷疑台灣洗腎人口一直居高不下,是受到黑心油中多重化合物和重金屬的毒害。他指出,台灣洗腎比率從2006年的每百萬人372.2人,增加到去年的457.3人,高居全球第一。

劉建國指出,從頂新豬油與牛油的化驗結果,發現其中的鉛、銅都超標,牛油甚至驗出不該存在的鉻。他引用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說法,指鉛、銅、鉻的毒害從大腦智力、手腳協調到心血管、肝腎功能,幾乎全身毒透透。其中,鉛主要影響神經系統,長期恐造成貧血、高血壓、痛風與慢性腎衰竭,銅污染則會導致腎功能衰竭與神經系統病變,鉻則有肝腎致癌可能。

劉建國也質疑,回收豬油加溫後容易產生「3-單氯丙二醇酯類」,但目前並未被列為官方油品檢驗項目,顯示政府把關仍不及格。

不過,與會的台灣腎臟醫學會秘書長張哲銘也強調,疾病成因永遠不是1、2個,而黑心油也許是其中之一。目前除了研究已經證明鉛污染與慢性腎臟疾病有明顯關係,其他重金屬則很難去歸因。然而,他認為,既然是不該有的東西,容忍值應該是零。

此外,劉建國指出,頂新宣布要捐30億作為食安基金,行政院表示不願意接受,他疑惑,這30億才不是什麼食安基金,而是食安賠款,要對民眾的健康損害做出補償,為什麼不接受?

劉建國認為,衛福部該拿這筆錢編列專款,應用在洗腎等慢性病,或是防癌基金的救治和預防上。並且不止30億,頂新進口或製造幾年黑心油,就應該捐幾年賠款。「進口5年就捐5年,進口10年就捐1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