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電影界地位最高的銀幕明星高倉健(TAKAKURA, Ken;1931年2月16日-2014年11月10日)以83歲的高壽,本月10日凌晨3時49分因惡性淋巴癌謝幕。其所屬的經紀事務所於18日公開他辭世的訊息。

以沉默寡言的「男子漢」形象而聞名的高倉健是日本影壇的一個「奇蹟」,從影近50年,拍片200餘部,獲獎幾十次,迄今在日本影壇無人可比。2000年,年近七旬的高倉健又以《鐵道員》影片榮獲蒙特利爾國際電影節最佳男演員獎,再次征服了無數喜愛崇拜他的影迷。

足以代表日本當代電影的高倉健,曾主演過《幸福的黃手帕》、《車站》、《動亂》、《海峽》、《夜叉》、《南極物語》等知名電影。他至今仍積極於演藝工作,廣末涼子主演的《鐵道員》,曾創下20億5000萬日圓的賣座紀錄。2013年更獲得日本天皇所頒贈的文化勳章肯定。

根據《每日新聞》18日報導,高倉健是少數會被眾多影迷在電影院親切地高喊出愛稱「健桑」(日語:健さん)的演員。到了晚年,他的私生活幾乎完全不對外公開,只有螢幕角色的形象仍鮮明地存活在影迷的心中。「健桑」之所以長久以來深植人心,許多影迷都覺得,電影角色中男人的生存方式,和高倉健自身的立命之道相重合,是其魅力所在。健桑的離開,日本電影失去了重大支柱。

高倉健奠定不動如山的高人氣是由於俠客電影。1960年代他所主演的《網走番外地》、《日本俠客傳》系列,獲得當時投身學生運動的年輕人們壓倒性的支持。雖然是隨意穿著和服的法外之徒,但忍耐著逆境挑戰,最終復仇成功的故事,使得影迷們瘋狂著迷。許多時候不發一語,一旦有事立刻挺身而出,將人情義理放在心中最重要的位置,這樣瀟灑的男子漢英姿深入精隨。

所謂任俠者,「尚氣節有擔當而樂於助人。」當任俠電影逐漸退風潮減少之際,高倉健開始演出以愛與友情、成功與挫折、克服精神苦惱為主題的「人間戲劇」以及動作片,許多都成為史詩電影的鉅作。但是,高倉健所擔綱的角色,依然以受到殘酷陰暗的過去所拖累、身上背著沉重巨大的負荷為主。

例如1982年他與三浦友和、吉永小百合所主演的《海峽》,裡面高倉健扮演了為了挖掘青函隧道甚至失去了愛情和家庭,卻依舊堅定不移的男子,顯示了日本人民堅韌自強的精神,也是高倉健塑造的又一個充滿著陽剛之氣的男子漢形象。

又如1980年的《遠山的呼喚》,他飾演一名受壓迫而犯下殺人案而亡命天涯,卻對北海道牧場的一對母子伸出援手的男子。1981年的《驛(車站) Station》中,他飾演警官三上英次,這是由1968年至1979年人生所遭遇3段故事串接,3段故事都與車站有關,車站成為此片一個生離死別、喜怒哀樂的時空交叉點。監督降旗康男係以極低調的手法來處理,搭配北國冰封密閉的環境,高倉健外冷內熱的表演方式,令人印象深刻。

大拙無言,卻又如此珍惜人情的素樸男子,這是高倉健所展現的電影形象。《幸福的黃手帕》或許可以說是這樣形象的頂尖之作吧!單純認死理的正直、非常認真努力,但人生卻常常繞遠路,拚死生存,卻總是不盡如人意,這樣的男人讓影迷感同身受,體會到人生的無奈與悲辛。

高倉健最新的作品,是2012年出品的《給親愛的你》,也是他和他最信賴的導演降旗康男合作的第20部作品。降旗康男說,在這部作品中「健桑也有年紀了,希望能讓他從過去的重擔中解放出來。」降旗更進一步解釋:「普通的演員是透過努力讓自己進入人物的角色中,而健桑則是讓角色進入自己中。因此,只有透過和對手親近互動,才能將戲劇展現出來。」健桑說自己「不中用」,是「因為他自己就真的這麼認為。」

影片1為高倉健去年獲得日本天皇頒發文化勳章,他在受獎後表示:「演了200多部電影,幾乎都是前科者的角色,這樣的角色那麼多,還能得到勳章的肯定,除了全力認真去做以外,更是得到許多人的愛顧。」

影片2為高倉健成名的俠客電影系列。

影片3為《幸福的黃手帕》,高倉健展現了大拙無言,卻又如此珍惜人情的素樸男子,或許可以說是這樣形象的頂尖之作。

影片4為他最為人稱道的代表作是1999年的《鐵道員》,高倉健主動向導演提議親唱《田納西華爾茲》,這首歌是他一生唯一一次婚姻──亡妻江利智惠美的成名作。他用這首歌表達主角懷念亡妻之情,也或許是對妻子歉疚之情的救贖。

影片5為高倉健的最後一部電影《給親愛的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