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宣布21日解散眾議院,同時也宣布,原訂2015年10月將提高至10%的消費稅,延至2017年4月實施,新的經濟政策也將儘速提出。對此,《華爾街日報》(WSJ)今(19)日報導指出,「安倍政府的經濟政策重心已從削減債務,轉向刺激經濟成長。」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安倍今年4月將消費稅調升至8%,且預定明年2度上調消費稅,這是削減日本巨額公共債務的部分手段。結果,日本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較去年同期重挫1.6%,且連續2季出現負成長;換句話說,日本經濟陷入衰退的窘境。

安倍政府透過增加消費稅減少債務的做法似乎是想仿效歐洲,但部分反對者認為,歐洲各國太過關注減債,而非透過貨幣政策改善經濟的做法,反倒加劇了當地的經濟問題。而日本的公共債務龐大,名列已開發國家榜首,如果實施類似策略,「風險相對更高」。

由於經濟停滯與通貨緊縮已困擾日本超過10年,為了擺脫這種惡性循環,安倍上台後,開始「安倍經濟學」(Abenomics),提出振興經濟的3支箭,包括寬鬆貨幣政策讓日元貶值、擴大公共支出用以刺激國內經濟,及長期的經濟結構改革。

報導指出,安倍想藉著適度的通膨刺激經濟,雖然日本的通膨率未如預期達到2%,但已達成部分目標。不過,隨著物價上漲,企業卻沒有加薪,民眾消費意願低落,國內投資狀況也不如預期。

《日本經濟新聞》報導也指出,「安倍經濟學」當初描繪的戰略是,將經濟蛋糕做大,稅收自然會增加,進而完成財政重建。但目前看來,即使日元貶值,日本的出口也沒有成長,生産也沒有增加,國內的投資速度也放緩;第3季GDP是523兆日圓,又重新回到「安倍經濟學」剛啟動的2013年首季水準。

安倍決定延遲增稅後,預計2015年度日本民眾將增加1.5兆日圓的消費能力,2016年將多出4兆;而「第3支箭」中最重要的法人減稅也將從2015年開始實施。但報導也指出,安倍延遲增稅與新經濟對策,能否兼顧經濟成長與財政重建,則「又是另外一個問題」。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