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Toyota)汽車18日發表,被稱為講究極致的環保車(Eco-car)的燃料電池車(FCV),將於12月15日在日本開賣。這是全球第1家車廠開始向一般大眾販賣的燃料電池車。

根據日本共同通信社18日報導,這款4人座4門轎車被命名為「MIRAI」(日語「未來」的發音),目前定價為日幣723萬6千円(約合新台幣190.65萬元),銷售目標是希望在2015年年底賣出400台。

關於燃料電池車(Fuel Cell Vehicle,FCV),日本本田車場也打算於2015年度投入日本國內市場。日本、美國、歐洲等世界知名汽車製造大廠,均積極投入燃料電池概念車的實際量產,豐田汽車的搶先發售預料將使得各大車廠間的競爭益發激烈白熱化。

根據《日經新聞》16日報導,豐田將於 12 月透過元町工廠開始進行生產,年產量約 700 台(之後將視氫氣站的整備狀況進行增產)。

豐田汽車指出,「Mirai」充飽一次燃料能行駛的距離約 700km,且充飽燃料僅需約 3 分鐘、相當於現行汽油車充滿油所需的時間。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政府於6月19日制定了燃料電池車/家庭用燃料電池的普及時間表,此為日本政府首度針對氫氣相關業務訂出時間表。

其中,在燃料電池車部分,日本政府計畫在2015年祭出購車補貼制度,預估消費者只要購買一台要價日幣近千萬円的燃料電池車就可獲得日幣200~300萬円(約合新台幣52~79萬元)的補助金,且日本政府並計劃於2025年結束前將燃料電池車價格壓低至日幣300萬円以下水準、將媲美現行的油電混合車(HE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