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曾公開表示預定於2018年讓核一廠如期除役,但原能會主委蔡春鴻證實已收到台電核一廠延役(執照更新)的申請計畫,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17)日質疑馬政府玩兩面手法,最後決議先凍結原能會一般行政預算3000萬,待向行政院釐清究竟核一廠究竟是要延役或除役,並至教委會進行專案報告後再解凍。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今天審查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及所屬單位2015年度預算提案,蔡春鴻率相關官員列席。

民進黨立委鄭麗君表示,馬英九及當時的經濟部長施顏祥都曾宣示要讓核一廠於2018年如期除役,但是,台電的核一廠除役作業規畫至今未送原能會,而且又偷偷送延役計畫到原能會,兩者不可能同時進行,顯然馬政府是在玩兩面手法欺騙民眾,原能會是行政團隊的一員,應向政院釐清未來的能源政策,她要求原能會行文去問行政院,到底原能會要審延役還是除役計劃。

蔡春鴻表示,目前原能會只收到台電核一廠延役(執照更新)的申請計畫,但至今還沒有收到台電正式除役計畫;不過,台電只要在除役計劃的最後期限明年底之前送達,都符合法規。另外,蔡春鴻也指出,原能會是獨立的核安管制單位,並非能源政策的主管機關,能源政策會在能源會議後清楚,對於核一延役或除役的政策不預設立場,只要評估計畫內容沒有衝突,依職權就要審查。至於立法院要他行文行政院釐清核一廠是要除役還是延役則做不到,口頭去問還可以。

國民黨立委孔文吉也認為原能會應該先釐清究竟是要審查延役還是除役計畫,並批評原能會「台電給你什麼,你就審什麼,核電廠除役,原能會不用預先做準備嗎?」

教委會主席、國民黨立委陳淑慧則認為,馬英九當時說的是一個大方向,當時正在追趕核四完工,但現在核四1號機封存、2號機停工,對於未來能源使用可能造成衝擊,原能會應該秉公處理審查的行政程序,在委員會中斷然幫行政院決定能源使用方向過於干預。

不過,委員會最後仍決定凍結原能會原編列預算中的3000萬元,直到原能會向政院釐清核一的能源政策,並向委員會進行專案報告除役的審查規範及作業要點等,才能解凍。

(圖:中央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