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16)天下午出席在中國科技大學的文山區團結勝選大會,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站台,場外卻有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抗議。6、7名自救會成員站在人行道上舉布條、高喊「只顧選舉 不顧勞工」,卻遭到近百名便衣警察團團包圍,警方也在10分鐘內2度舉牌警告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立刻解散。不過,自救會自行解散後,卻仍遭警方指揮官下令包圍,讓自救會成員不滿大喊「你不是要我們立刻解散嗎?我們解散了啊!為什麼還要擋?」

約6、7名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下午4點來到中國科技大學外,由於許多人都是上街抗爭的老面孔,隨即被警方盯上,被約50名便衣警察站成幾排,擋在人行道上。並有多名警察進行蒐證。

其中一位警察誤認新頭殼記者也是抗議人士,還跟其他警察說「這個(記者)也包起來」,隨即有其他警察上前包圍記者,記者馬上拿起胸前「立法院核發的攝影記者證」向該警察表明記者身份,但該警察手拿住證件看了又看,卻說「這個應該是假的吧!」,記者再拿起相機上的「登記證」,並表示他剛經過安檢,才從會場裡走出來,該登記證就是由警方核發的,「難道連警察核發的登記者也是假的嗎?」但該警察仍不相信,仍咬定記者證件是假的。最後,是旁邊另一名便衣警察到場,仔細端看登記證後,警察才沒有阻擋記者採訪。不過,事後仍有多名警察拿著攝影機和手機對著記者蒐證。

便衣警察和自救會成員僵持10多分鐘後,突然有自救會成員拉出「只顧選舉 不顧勞工」布條並大喊口號,立刻遭到一旁的便衣警察包圍。3分鐘後,文山二分局指揮官也舉牌警告,表示群眾違反集會遊行法,應立刻解散。接著,在指揮官指揮下,數十名警察就把6、7名成員往騎樓內推,也不管有人大喊「這裡有階梯」。而一旁新黨市議員候選人李新的宣傳車則完全無視現場情形,繼續宣講並痛罵民進黨的執政。

自救會成員最後被數十名警力團團包圍在騎樓內,仍高舉布條,持續高喊「只顧選舉,不顧勞工」,而外圍仍有因為空間太狹小擠不進去的數十名警察,形成近百名便衣警察包圍6、7人的情形。自救會顧問吳靜如拿著大聲公說,至今仍有數百名失業的收費員,收費員窮盡所有體制內的方法想要跟馬總統和交通部長葉匡時見面,但都見不到面,才只好來到這裡跟馬總統表達心聲。

過了5分鐘後,警方第2次舉牌警告。不久後,自救會成員打算離開,但數十名警察在移動時仍是包圍著自救會成員。最後,所有人就這樣走到興隆路口,離中國科技大學門口已經有上百公尺距離,指揮官卻還是下令警察繼續包圍,引起自救會成員不滿大喊「你不是要我們立刻解散嗎?我們解散了啊!為什麼還要擋?」

自救會成員郭冠均並大聲質疑,所有警察都沒有穿制服,憑什麼執行公務?指揮官說警察雖然沒有穿制服,但都有帶證件,郭繼續要求所有警察拿出證件來,最後指揮官只好讓自救會成員離開。但成員離開後,指揮官也立刻要求警察同仁追上去監視。

另一位自救會成員質疑男警推女性自救會成員,和另一名便衣警察發生口角,並要求警察提供警員編號,但該警察只不斷地說「我們是要保護你們」、「你們不是要走了嗎?」、「趕快走啊?」,他最後雖有拉開外套,露出裡面制服但仍沒表示警員編號,最後他只跟自救會成員揮揮手說「bye bye」後就轉身離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