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12日表示,拒發簽證給外媒記者「事出必有因」,《紐約時報》隔日發表社論表示,「《紐時》從不會為迎合任何政府要求而更改報導」。中國鷹派官媒《環球時報》今(14)日也發表社論,批評《紐時》「不要將自己看得這麼普世、高尚,才能反思是否做錯什麼」。

《紐約時報》曾於2012年報導中國前總理溫家寶家族財產問題,中方對此不滿,自此拒發簽證給該媒體駐中記者。12日「歐習會」後,習近平回應《紐時》記者相關提問時表示,「事出必有因,我們該看看什麼原因造成此問題。我們中國人常說,解鈴還須繫鈴人。」

《紐時》13日隨即發表社論表示,「習近平在警告外國媒體,你們的麻煩是自找的,你們正因這些具爭議且不利於中方的報導遭受懲罰,但可以透過改變作法來解決問題。」《紐時》社論特別強調,「從不會為迎合任何政府要求而更改報導」。

向來「護主心切」的《環球時報》也發表題為「紐約時報也該用『為什麼』問問自己」社論指出,《紐時》社論傳遞2個明確訊息。首先是「它連對美國政府都不客氣,中國政府應接受它對中國的做法」;第二是「《紐時》的對中報導和關注嚴肅而誠實,有益於中國,是中國理應得到的」。

《環時》社論指出,「我們在這裡特別指出它們,是想提醒《紐時》,不要真把自己看得那麼普世、高尚,它應該知道自己的先天侷限和弱點,只有這樣它才會在與中國政府發生分歧時,有反思自己是否做錯了什麼的興趣。」

社論也指出,世界在變化,一個機構敢於在這個時代遇任何衝突都認為自己是正確的、不需要做任何調整,這樣的態度越來越不值得誇耀。《紐時》實際上是把自己「決不改變」的口號,當成要求中國為它而變的指令,「這樣的口號總是令人激動,但以這種方式在現代世界行事,不碰壁才是奇怪的」。

社論強調,「中國在加快改革,如今一些西方媒體試圖直接干預中國政治進程,為中國設置議題,影響中國注意力和做事的方向,至少它們一些舉動在客觀上是這樣的,這超出了外國媒體在中國所應扮演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