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在台灣開發史上具重要地位,如今台南市有3萬1千多名新移民,約占全台新移民總數的6%。也豐富了台南族群的面貌,為台灣移民史寫下嶄新的一頁,如何接納這些新台灣人,讓新移民享有同等的權益,在這塊土地上安身立命,台南市做好準備了嗎?

台南市新移民服務團體表示,政府為提高新移民就業機會,只要雇主聘用新移民員工就可領獎勵津貼,立意良善,但卻有新移民在獎勵期限結束後遭解聘,造成二度失業的情況,希望市府修改政策。對於想創業的新移民,希望市府可以設置創業實習商場據點,讓想從事餐飲業的姊妹試做、試賣餐點,降低未來創業風險,順帶宣揚多元文化和推展觀光。另外,要加強各政府部門與新住民服務團體連結度,讓新移民能及時獲知各項福利補助及文化教育活動訊息。

以下,是四方報針對移民政見,對台南市長候選人所作的訪問內容。內容按候選人號次依序呈現:

1)賴清德 - 根據台南市社會局調查,新移民工作常會遇到工時長、經常性加班或不能兼顧家庭等問題,他們認為基本工作技能需求為電腦文書、烹飪技巧,但常常沒時間參加長期訓練,多數人希望從事手工藝品創作、美髮美容、及餐飲等工作。競選團隊表示,未來在既有的就業政策措施,透過跨局處資源整合,積極介紹就業資源、宣導。

職訓中心除了有新移民職訓專班,提供職訓津貼,同時開辦補校及自學學力鑑定考試,提供取得本國學歷管道,也配合國家證照考試,提供培訓、應試輔導。因應新移民有年輕化、高學歷的趨勢,結合南科園區、科工區,辦理求職媒合,還會成立推廣新移民和弱勢婦女創業成果的行銷展示平台,在各景點銷售新移民的作品,另輔導進行商業登記,以拓展就業或創業管道。

新二代教育問題,競選團隊回應,會實施諮詢輔導措施,學校與民間團體合作,由民間團體提供新移民及其子女諮詢輔導,或到府輔導訪問。對於曾在國外居住、缺乏華語表達能力的外配子女,實施華語補救課程。競選團隊呼籲,台灣應推動「開放而具主體性」的新移民政策,提供促進新移民文化適應與社會認同的支持性措施。

2)黃秀霜 - 未來執政會以「尊重」、「開放」的態度對待新移民。目前從其公開政見尚未看到新移民相關的規畫。

(編按:2014年中華民國直轄市長及縣市長選舉本月底舉行,然而政府尚未將移民政策視為因應少子化、高齡化社會的重要政策工具。四方報特訪縣市長候選人對未來國家移民政策的看法,期待下一屆的縣市長能夠重視移民問題。四方報仍將持續至作專題追蹤這些競選支票的兌現情況,本專題中文版將同時於公庫、新頭殼等網路媒體刊出,越文、印尼、泰文等各語版本將刊登於四方報各語官網與FB。四方報中文FB專頁,歡迎加入!

https://www.facebook.com/4wayvoi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