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因國道計程收費上路而失業的上百名國道前收費員組成自救會,屢屢上街、上國道抗議。遠通電收公關人員今(13)日再次強調,遠通釋出許多沒有門檻的職缺,「收費員不需要面試,想工作就能工作」、「希望他們(仍失業的收費員)站出來接受私人企業的挑戰」。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則認為,這樣的說法是在推卸責任,遠通當初就是因為承諾會全數安置收費員並保障5年工作才能取得合約,現在卻仍有至少3、400名收費員失業。

對於新頭殼12日《失業收費員媽媽 帶3歲小孩淋雨抗爭》報導中,一位前收費員陳媽媽說,「遠通還發公文要跟這些公司講,如果有收費員打來問職缺就要說有,也要讓收費員來面試,因為這樣就算媒合成功。」遠通公關人員今天澄清,遠通從未發過公文給用人公司要求其用陳姓收費員所指稱的說法對收費員說明,面試也不會列入媒合率的計算,一定要真正錄取才會列入計算。

遠通公關人員還表示,根據他們最新統計數字,全部共有942名收費員需要轉置,其中有508人選擇5個月補償金,目前順利工作有155位,第一次工作報到後離開的有52人,但遠通在他們第一次離開仍會幫他們再找一次工作。其餘有9人已經錄取,正在等待接受任用。

然而,遠通公關人員也說,另有218人是既沒有領取補償金,也沒有回覆遠通,屬於「完全不想出來面試」。但其實遠通提供的職缺大部分都沒有門檻,「根本就不用面試,想工作就能工作」,不然也可以選擇領取5個月補償金。

至於那52人報到後為什麼會選擇離開,遠通公關人員表示,這部分他不清楚,但有些收費員可能不那麼適應私人企業規定,畢竟收費員以前可能福利不錯也沒有加班。他也說,收費員常說遠通刁難他們,但「這些是不是收費員對私人企業的不適應?」「私人企業總是有些彈性的要求,這樣叫做逼退跟刁難嗎?」他認為那155個穩定工作的收費員才應該被突顯。但他也坦承,這些收費員快過年了還沒工作,處境也是令人同情,「希望他們站出來接受私人企業的挑戰」。

若以陳媽媽原本收費員月薪3.5萬元來計算,若她能通過「英、日語流利能力」門檻,順利取得該份月薪2萬1的百貨公司櫃台工作,則遠通還必須補足陳媽媽每個月1.4萬元的薪資長達5年。補足的方式,遠通公關人員表示,遠通會把錢給高公局,高公局會再補給收費員。他建議,陳媽媽可以去高公局網頁上面找職缺。

遠通公關人員也強調,媒體都報導遠通提供的職缺只有工程師,其實遠通還有很多像是收銀員之類的職缺,且真的也有收費員應徵上工程師。

對於遠通的說法,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會長林碧煌受訪時反駁,「收費員不是不願意工作,是沒有足額或適合的職缺」。他以自己為例,他家住台南,之前接受遠通媒合的工作地點有嘉義也有台中,台中那一份工作他雖然錄取了,但考量通勤時間單程就要1個多小時,最後他還是放棄了。

而遠通呼籲收費員站出來接受私人企業挑戰的說法,林碧煌則批評,這是在推脫責任,遠通當初就是因為承諾會全數安置收費員才能得到合約,合約中也明白表示要保障收費員5年的薪資,怎麼可以得標之後就不管收費員。他更質疑,遠通若能讓收費員選擇5個月共1億多元離職補償金的話,就不用支付全部收費員5年工作薪資保證5億多元,可從中獲利4億元,遠通就是有這樣的動機才會想一直逼收費員只拿5個月補償金了事。

對於遠通說仍有200多人沒去面試,自救會顧問吳靜如也反駁說,去年12月,高公局要求收費員領取5個月的補償金,當時資訊不夠充足,在不平等的情形下,才有100多名收費員同意拿補償金,但後來這些收費員知道有5年的工作保證選項後,他們都寫了切結書給遠通,表示要放棄領取補償金,但這部分遠通和高公局一直都沒有正式回應。自救會統計,目前仍至少有3、400人以上的收費員失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