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內政部地政司土地徵收審議小組今(3)日下午召開第2次新竹R1道路土地徵收會議,廢除R1行動聯盟特地北上抗議,質疑會議黑箱,僅邀請新竹市政府代表與會,卻不通知被徵收戶。已是第4次被徵收的農民溫瑞香批評,政府硬要開一條沒人走的路,「搶錢搶成這個樣子,你們心安嗎?晚上睡得著嗎?」

預算高達46億的新竹R1道路,因為僅能節省0.84公里以及不到3分鐘的車程,引發外界批評。廢除R1行動聯盟(廢R盟)更指出,R1並無實質交通需求的公益性與必要性,甚至新竹市政府早承認該條道路是為了提高周邊開發效益。實際上就是一條新竹市長許明財為推動兩岸直航,幫財團及中國遊客所開的「金光道路」。

廢R盟發言人汪生指出,內政部聲稱今天是「內部會議」,但又邀請市府代表前來,根本是「黑箱會議」。另外,他批評,在10/20土徵小組南下現勘時,明明說好開放被徵收戶入場,卻遭到國民黨立委呂學樟特助楊文一阻擋在外。他強烈懷疑,市府以政治力介入土徵小組決議,並暴力阻擋反方表達意見。

他也提到,現勘過後幾天,便有人到被徵收戶溫瑞香與陳文賢家外,噴漆辱罵溫「死要錢、神經病」,並剪斷2人掛出的抗議布條,被徵收戶深受暴力威脅。

總共被徵收過8次的地主陳文賢則求政府放過他們,別再進行無正當性的建設,也不要責備這些外地來的年輕人(廢R盟)是破壞地方發展。他強調,該地區頂多是清明節那幾天會塞車,平常交通都很順暢,況且,除了耗資46億節省2.8分鐘車程的R1外,還有其他更好更便宜的方案。

另一位曾無償讓地、卻仍被徵收4次的農民溫瑞香則說,自己已經犧牲很多土地,如今再被徵收,覺得很冤枉。她質疑,她家附近根本沒什麼車子,政府硬要開一條沒人走的路,還把田地都拿來蓋房子,圖利高官、財團,「搶錢搶成這個樣子,你們心安嗎?晚上睡得著嗎?」

稍後,內政部地政司簡任視察林家正也出面回應,強調審議小組絕對公正、公開,這次開會目的,是針對10/20現勘時民眾所提出的意見,要求新竹市政府回應。他說,既然民眾有疑慮,也邀請溫陳2人與廢R盟進入會議陳述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