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鐵路地下化爭議未解,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及聲援團體近30人今(3)日下午到士林高等行政法院出庭,並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重申「原軌施作不東移;爭議未決,停止都市變更;召開聽證,解決爭議」訴求。自救會批評,被告方鐵工局和環保署過去開庭就有「資料當天才送」等試圖拖延訴訟的行為。而選舉又要到了,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強力反對徵收,怒斥「土地徵收要件沒有一項叫做選舉!」

台南鐵路地下化規劃多年,但2012年鐵路沿線的居民卻成立自救會不斷抗爭。爭議點在於台南市政府主張,鐵路地下化必須東側施工(東移),預計將徵收5.1公頃土地,數百戶不但要被拆除還要永久搬遷,跟自救會主張的「徵收完後還地」不同。

自救會會長蘇俊文今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被告方鐵工局和環保署前3次開庭已經有「開庭當天早上才將資料送達」、「要求原告方自救會提出徵收面積差異」等行為,甚至在今年9/15第3次開庭法官要求提供「路線變更前後的圖示套圖」時,還向法官表示需要1個月的時間。他痛批鐵工局和環保署明顯試圖拖延案件進度,應該要節省國家訴訟資源,趕快讓住戶安居樂業,免於生活在拆遷的恐懼中。

自救會發言人陳致曉指出,2007年鐵工局召開公聽會時,時任立委的賴清德曾說「東移路線應該重新評估」;但環保署辯護律師在今年第3次開庭法庭上被問到路線是否東移時,卻又說「路線沒有變更,只是鐵軌往東移一點點而已」;且中央和地方政府還一直稱「2009年核定版(東移路線)為最佳且唯一方案」。陳批評,這些說法根本是前後矛盾,自打嘴巴。

而雖然今天訴訟程序已經進入第4次準備庭,但台南市和鐵工局對於此案的行政程序仍持續進行。陳致曉也再度呼籲,在爭議未解決前,應該停止一切程序並且儘速召開公聽會。

前來聲援的徐世榮也說,台南市府每次出庭帶的資料都不齊全,這是藐視法庭的惡質政府。南鐵的案子應該重新做環評,但鐵工局卻只提出低門檻的環境差異評估,想矇混過關,一定要強力譴責。他也強調,土地徵收必須符合很多要件,而現在選舉又要到了,「土地徵收要件沒有一項叫做選舉!」

進去開庭前,自救會成員還上演行動劇,演出台南市府突然發出公文要徵地,卻不給住戶表達意見,一旁的居民還不斷質疑「台南市政府」為什麼要東移。最後,近20名居民更翻轉每人手上的牌子,寫著「盼法官給居民一個正義、不要黑箱我要家鄉」,然後高喊口號走進法院。

反台南鐵路地下化東移自救會、南鐵居住正義青年小組及聲援團體近30人3日下午到士林高等行政法院出庭,並於開庭前召開記者會。圖3之2:林雨佑/攝   

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強力反對徵收,怒斥「土地徵收要件沒有一項叫做選舉!」圖3之3: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