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近日傳出警方將針對網路通訊軟體LINE進行對話監控,引發使用者疑慮。警政署長王卓鈞今(3)日解釋,刑事局發公文給LINE公司,是請求協助警方防範手機詐騙。刑事警察局長胡木源也以人格保證,絕對沒有用LINE進行政治情搜蒐。

民進黨立委邱議瑩今天於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出示近期在網路流傳的一份警政署刑事警察局公文,她質疑,刑事局在公文中,要求LINE公司配合警方加強管控網路言論。

對此,警政署長王卓鈞表示,這不是管控,而是因為手機詐騙案件直線上升,比去年同期增加5千多件,且很多都與LINE有關,警方才與LINE公司聯繫,希望能針對這部分進行合作。

刑事警察局長胡木源指出,該公文主要是針對被入侵或者被盜用帳號的被害人,警方可以封鎖他們的帳戶,避免傷害擴大。他說,原本LINE公司也有相關機制供民眾申請封鎖,但是程序複雜,所以有些被害人會向警局報案,再由警局資訊科通報LINE公司,進行帳戶的處理。

胡木源強調,警方針對LINE用戶進行監控、情蒐等說法,都是網路謠言,絕無此事。在邱議瑩質疑之下,他更以人格保證,與LINE公司的合作,絕對沒有包括政治情蒐。

王卓鈞稍後答詢國民黨立委黃昭順時,也進一步補充,警方與LINE公司至今協商半年,卻連查IP都未達成協議。他指出,LINE公司堅持警方即使有辦案需求,也一定要取得法院同意,才可查閱相關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