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為何堅持以無黨籍身分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今(31)晚在競選總部指出,龜兔賽跑裡,兔子就是一直看著烏龜,最後才會輸給烏龜;民進黨就是那隻兔子,心裡想的是「 國民黨繼續爛,我就贏他了」。他堅持用無黨籍身分參選,就是希望讓台灣社會有重開機的機會,不要繼續藍綠惡鬥。

柯文哲競選總部今天舉辦市民廣場論壇,並邀請民進黨前主席許信良與會。柯文哲致詞時表示,這場市長選舉如果不能改變台灣政治、文化、思想,終究不是一場成功的社會運動。他說,過去20年,台灣政治最大的問題就是藍綠惡鬥。鬥到最後沒有是非、道理,讓整個台灣慢下來了、空轉內耗。

柯文哲表示,以韓國為標準,12年前台灣的國民所得贏韓國2千塊美金;現在是輸掉了3千塊美金。也就是在過去12年當中,台灣被韓國逆轉5千塊美金。台灣不是沒有進步,而是進步慢下來了。

柯文哲以「龜兔賽跑」形容這場選戰說,為什麼烏龜會贏?兔子會輸?因為,兔子一直看著烏龜,心裡想「我只要贏過烏龜就好」,但烏龜直接看著遠方的目標,沒有看到兔子。「其實想想看,民進黨就很像那隻兔子,她心裡面一直在想,『國民黨繼續爛,我就贏他了』」。

柯文哲表示,為什麼這場選戰他會脫穎而出,因為他想的是到底台灣政治最大問題是什麼,到底要如何解決。這也是為什麼他堅持要用無黨身分參選。台灣有不同的過去,但有共同的現在,下一個問題是,「到底我們要不要走向共同的未來」。

柯文哲表示,台灣人要相信自己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與歷史。這場選舉就是個社會價值的選擇,在台灣的選舉史上裡,從來沒有一場選舉,兩個候選人的對比這麼強烈的。什麼是好的社會價值,難道不知道嗎?這場選舉就是要好人要出頭。

對於先前表示,要打破悠遊卡壟斷地位,連陣營反擊說,北捷沒有開放高雄一卡通,主要是卡在高雄市不讓悠遊卡進入高捷。對此,柯文哲表示,不管過程如何,他要看到的是結果,台北捷運還是只能使用悠遊卡。他說,電子商務還是台灣要努力的,台灣還是有機會成為最先進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