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公告放寬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發放標準從2萬元放寬至2萬5千元,盼立法院今年預算審查時可通過此案,引發爭議。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今(31)天表示,軍人服役時保衛台灣,退伍後建設國家,若政府財政許可,「巴不得永遠照顧所有榮民先進」。

江宜樺今天出席國軍退除役官兵輔導委員會成立60週年暨第36屆榮民節慶祝大會時,做了以上表示,他說,榮民對國家有重大貢獻,政府照顧榮民、榮眷的政策絕對不會改變。

江宜樺表示,目前80歲以上的資深榮民前輩有15萬餘人,約占全體榮民的38%。今天,我們看到橫貫公路、曾文水庫、高速公路、中正機場、台中港、北迴鐵路等國家重大公共建設,都會感念榮民的付出與貢獻,因此代表政府對榮民表達至高敬意。

江宜樺還抬出了前總統蔣中正的指示:「安置退除役官兵不是法令問題,也不是責任問題,而是良心與道義的問題」,因此,政府也要再次宣示,政府重視榮民、榮眷的政策不會改變,並會持續做好就學、就業、就醫、就養的輔導與服務工作。

在檢討年終慰問金發放基準方面,江宜樺說,礙於政府財政困難,2年前,行政院將軍公教年終慰問金的發放標準,由所有人都可領取,調降為月退休金為新台幣2萬元以下者才可領取,這是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近年來,各地榮民、榮眷都反應條件太嚴苛,他與退輔會、國防部、主計總處研擬後,決議放寬,將請領標準恢復為2萬5千元,也獲執政黨支持,盼今年預算審查時即可修正,表示政府照顧榮民的心意與努力。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