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爭議案至今發生10個月,仍未獲解決。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總幹事孫秀鑾今(31)天率約50名的自救會成員,前往新北市政府高喊「非法解雇引爭議、勞工究責討公平!」的口號,表達心中的不滿與無奈,同時,向新北市政府遞交勞資爭議調解的申請書。

孫秀鑾表示,這起勞資爭議,主要是高公局一開始就用非法解雇勞工的手段,促成國道電子計程收費的BOT案,根本沒有依照勞基法,先在政府部門內尋找收費員安置的管道,只把收費員的安置問題,透過BOT的契約交給遠通處理;但事實上,遠通根本沒能力、也沒誠意解決安置問題。

孫秀鑾認為,遠通以高門檻、職缺不足等刁難手段,讓收費員難以透過安置的方式取得工作,使得收費員完全無法透過BOT契約保障工作的權益;此外,全面實施國道的電子收費迄今已10個月,原雇主高公局面對只有1成安置率的狀況,也未提出積極的解決策略。

孫秀鑾強調,除了採取抗爭的行動,也希望透過向新北市政府勞工局陳情、透過勞資的爭議調解,或勞工集體訴訟的方式,討回勞工的權益;同時要求政府應立即解決不當的解雇,導致勞工因BOT政策權益受損的問題,以及爭取應有的工作權。

勞工局長謝政達說,全國各地的收費員長年執行國道收費作業,為國家付出生命中的黃金歲月,高公局應善盡雇主輔導轉業責任;對於國道收費員工作權保障,新北市府也相當重視,期待國道收費員專家學者會議可發揮積極作用,協助所有具工作意願的收費員都能順利轉置。

謝政達指出,對於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希望另外透過勞資爭議的調解、司法訴訟方式,以保障全體收費員的勞動權益,新北市政府願意全力協助處理;勞工局勞資關係科長陳聖聰表示,市府願意統一受理,保障全體收費員的勞動權益,若無法達成協議,勞工局也將協助自救會進行司法集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