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高人民檢察院今(31)日發布消息指出,中共當局從涉貪的前發改會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住家中,搜出2億人民幣(約10億元台幣)現金,成為中共建政以來,起獲最高額現金贓款的案件。

根據《中新社》報導,徐進輝表示,分析查案情況,涉貪官員隸屬的部門權力過大、過於集中是誘發腐敗的主要原因。這些官員大多是許多官員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審核者,可直接決定企業的利益得失,因此,不法人士想盡辦法接觸他們。

徐進輝也指出,由於涉貪者所在單位缺乏監管機制,因此「收錢辦事」成為這些人的潛規則,大家心照不宣,長期共同受賄,形成龐大的共犯集團。除此,貪腐金額巨大也是今年相關案件的特點,以這波案件為例,涉貪金額超過千萬元的就有6人。

其中,魏鵬遠家中搜出的2億現金,更是建國以來檢察機關一次起獲最多贓款的案件。根據中國媒體日前報導,檢調人員到魏鵬遠家中搜索時,調集16部點鈔機當場點鈔,結束後,共燒壞了4台。

徐進輝說,今年以來,中央反腐敗整體部署,最高檢直接指揮北京、河北、黑龍江等地檢機關,針對官員利用職權收賄案件查辦。截至目前,共立案查辦11案11人,其中,發改委員會國家能源局5人,價格司5人、就業和收入分配司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