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衛生局傳給頂新的公文究竟有無加註「機密」,民進黨立委管碧玲今(31)日出示食藥署寄給衛生局的電子郵件指出,越南代表處傳回大幸福生產情形調查報告,是以加密方式傳回外交部,但衛福部食藥署內部轉發時,全沒列密件,之後,又以一般電郵轉發給屏東縣衛生局稽查員蔡青蓉,再被蔡轉發給頂新,「公務員素養與能力的退化,嚴重程度,匪夷所思!」

管碧玲指出,經過她的詢問,越南代表處有使用「加密電報」傳回越南工商部的大幸福生產情形調查報告。但這份加密傳回外交部的資料,到了衛福部,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科長蘇秀琴卻未編列密等,以普通公文的「附件」轉給屏東縣政府,引發這次風波。

她出示信件表示,蘇秀琴發給屏縣府蔡青蓉的公文,這份電郵中有「主旨」、「附件」,卻懶得寫「說明」,甚至沒有列「說明」欄,而是以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簡任技正王德原寄給蘇秀琴和另一位科長林宜蓉的「便簽」一併轉發,當作說明內容。

但剛好這個便簽的內容,全部都是高度機密的資訊,管碧玲說,蘇秀琴未經改寫、未列密等,原原本本的發給蔡青蓉,「可以說懶惰到極致了!」,而蔡青蓉收到的是一份普通公文,裡面驚天動地的資料,不是被當「附件」(越南報告),就是被當「補充說明」(王德原文,而且副本收受者還多達4人),這份公文還糊裡糊塗被傳真給頂新工廠。

管碧玲批評,王德原的便簽沒列密等、蘇秀琴的公文沒列密等,她們的烏龍和蔡青蓉沒主動想到應該保密的烏龍,充分顯露政府內部公文能力的低劣,公務員素養與能力的退化,嚴重程度,匪夷所思!

至於外界質疑屏縣府可能是門神,管碧玲說,王德原、蘇秀琴、蔡青蓉,「一個都不夠格吧?抓門神抓到3隻大烏龍」。但她也認為,蔡青蓉仍然應該被用最嚴厲的規格調查,以昭公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