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衛生局今(31)日坦承將衛福部公文傳給頂新,副縣長鍾佳濱說明,屏東縣政府自始至今未曾接過衛福部或相關單位「機密」等級的文件,而洩露資訊的衛生局稽查人員蔡青蓉澄清,她是在10月9日晚間接獲食藥署的電子郵件,要求隔天要赴頂新稽查越南進口油一案,郵件中載明,「請務必先請該公司提供各年度輸入油脂批量資料」,她才將電子郵件內的表單等一併傳真給頂新,並非洩密。

鍾佳濱和衛生局長李建廷今天陪同被指涉洩密的蔡青蓉出面說明,鍾佳濱表示,劣質豬油案發生以來,屏東縣政府自始至今未曾接過衛福部或相關單位「機密」等級的文件,蔡青蓉把食藥署的電子郵件視為上級單位交辦要廠商事先備妥的資料清單,全部列印傳真給頂新屏東廠。縣府也是到10月18日才由衛生局告知檢方17日偵訊蔡,表達此事可能涉及瀆職,希望她以關係人的身份製作筆錄,由於檢方已經在偵辦,縣府配合司法檢證。

針對此事,蔡青蓉強調,自己從事公務員生涯已有24年的資歷,她在強冠事件後才接辦油脂相關業務,與頂新只是平常業務往來,從未與頂新人員私下聯絡,她已向檢方表白,希望調出她的電話通聯紀錄,釐清她的清白。

蔡青蓉也在記者會中出示傳真文件澄清,她是於10月9日晚間8點42分接獲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蘇秀琴科長轉發自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的電子郵件,指奉次長許銘能的指示,隔天同步赴頂新公司稽查越南進口油脂,電子郵件中並載明「請務必先請該公司提供各年度輸入油脂批量資料」,她立即電話連絡頂新屏東廠長曾啟明,曾則說自己已經下班回家了。

蔡青蓉表示,由於頂新在屏東只是製油廠,所有資料都必須從總公司調,以往都需1至2天的時間,因稽查行動迫在眉睫,於是她列印出電子郵中內附的表單傳真至頂新屏東廠,當時她還忍不住還向食藥署人員抱怨,「怎麼每次都在放連假前一晚才連繫?」

而10月10日蔡青蓉與衛生局技正李佳芳、食藥署南區管理中心人員張鈴纓同赴頂新屏東廠,工廠只有曾啟明及1位員工,她當面問曾啟明是否收到傳真,曾回答說「有」,可是因雙十連假,總公司也沒人可協助調資料,只能提供一張大幸福的營業事業登記證,她要求曾趕緊備齊所有資料配合稽查。蔡青蓉說,自己也沒想到,卻因為傳真可能被列為瀆職案的關係人,讓她嚇一跳。

鍾佳濱指出,劣質豬油案發生至今,此案已進入司法偵查,原本縣府不主動對外回應,但提及「洩密」2字,縣府必須強調,從未收到衛福部或食藥署任何標示「機密」等級的文件,至於內部電子文書通訊是否適合或適當讓被稽查對象知悉,或造成行政疏失,縣府後續會配合檢方偵辦進行內部調查,未來也會加強同仁行政稽查的標準作業流程。

雖然屏縣府強調電子郵件未列機密,但許銘能認為,衛生局本來就該把這些電子郵件當成密件看待,至於這封郵件到底有無加註機密,衛福部會再釐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