頂新黑心牛油牽連出「重組肉」爭議,食品藥物衛生管理署代理署長姜郁美今(31)日表示,餐廳在菜單或店內的掛牌上必須明確標示是重組肉,若無立即改善的話,地方衛生局可以公布餐廳名稱;若包裝產品部分標示不實,最高可開罰400萬元。她也強調,衛福部今天已發動各地地方衛生局,查核轄區內的夜市、牛排館的菜單或掛牌,是否確實標示重組肉,「各縣市衛生局都動起來了。」

立法院國民黨團上午舉行「付高價牛排價,吃低價組裝肉,應標示否則重罰」記者會,邀請衛福部次長許銘能和姜郁美列席。

姜郁美表示,重組肉在管理上是有定義的,由大小肉片以加工手法整形成肉塊、肉條、切片。在整形過程中可能會有細菌汙染,因此食藥署早在2004年衛生署時代時,就提醒各縣市衛生局及所有民眾,在食用重組肉時一定要全熟,才能殺死細菌。

姜郁美說,目前食藥署管理方式是,強制餐廳在菜單或店內的掛牌上,明確標示是重組肉。若沒有立即改善的話,地方衛生局可以公布餐廳名稱,向民眾揭露餐廳所使用的肉品是重組肉。

姜郁美也說,包裝產品部分也要標示重組肉產品成份,若標示不實,則以食管法第22條開罰3萬到300萬元;若標示誇大,引人誤解,則以食管法第28條開罰4萬到400萬元。

姜郁美強調,衛福部今天已發動地方衛生局,查核轄區內的夜市、牛排館的菜單或掛牌,是否確實標示重組肉,「各縣市衛生局都動起來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