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Burkina Faso)30日發生大規模暴動,已在位27年的現任總統龔保雷(Blaise Compaore)企圖延長任期,引爆民怨,數千民眾上街示威,焚燒國營電視台與國會。軍方領袖特拉奧雷(Honore Traore)隨後宣布解散國會,設立過渡政府,不過,龔保雷堅持不辭職。

根據BBC報導,1987年因政變上台的龔保雷,連續4度贏得總統大選,但選舉過程充滿爭議。近日,布吉納法索國會開始討論總統延任的憲法修正案,且定於30日進行投票。此舉引發反對派不滿,呼籲民眾上街進行公民不合作運動。

憤怒的民眾聚集在布國首都瓦加杜古(Ouagadougou)示威,隨後衝入國會大廈縱火,附近的市政廳與執政黨黨部也無法倖免,抗議行動愈演愈烈,民眾開始攻擊維安人員、打劫與砸車。由於民眾企圖闖入龔保雷官邸,當局出動安全部隊,並朝示威者開槍,造成數10人死亡、上百人受傷。

雖然布國當局在示威不久後就宣布放棄總統延任修憲案,但反對派指出,國會只是擱置表決,龔保雷的目的是以拖待變。現在,民怨已經無法阻止,全國人民都想要龔保雷下台。

由於首都情勢混亂,龔保雷一度宣布全國進入緊急狀態,但數小時後就取消這項命令。目前,軍方已解散國會並設立過渡政府,軍方領袖特拉奧雷召開記者會表示,「過渡政府成立的目的是儘快恢復憲政秩序,預計在12個月以內完成。」但特拉奧雷並未宣布過渡政府由誰領導。

軍方行動後,龔保雷也透過電視發表聲明。龔保雷表示,他不會辭職,但願意就「政權轉移」談判,待混亂狀態結束後,願意將權力轉交給民選的總統。

布吉納法索是全世界最貧窮的國家之一,人類發展指數(Human Development Index, HDI)也名列倒數,全國僅約2至3成人民識字。

影片即為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30日發生大規模暴動實況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