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黑箱,要透明!」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和台聯青年軍一行20多人今(31)日上午來到立法院門口召開記者會,訴求建立國會專用電視頻道,全程透過有線電視、無線電視及網路,轉播政黨協商的過程,以杜絕黑箱密室協商。台聯組織部副主任張兆林更痛批,台聯已經提案增設「國會放送局」,卻屢遭到國民黨團反對;他呼籲全民在年底選舉時用選票剷除「邪惡集團」,才能早日讓國會透明化。

台灣國會透明化促進協會理事長胡世和表示,立法院法案攸關全民利益,絕對不能交給立委密室運作,台灣國會必須建立透明化機制,立法院政黨協商也必須全程公開。只有建立國會專用電視頻道,全程轉播協商過程,才能根絕官商勾結與利益交換而犧牲人民權益的情況。

該協會執行長高基讚說,協會長期觀察國內外國會生態,了解到只有透過「國會專用無線電視台、有線電視台、網站」的建立,全程現場實況轉播立法院開會所有情形,才能落實全民監督、終止藍綠惡鬥。若有人繼續阻擋法案推動,一定會激起所有人民的怒火。

張兆林指出,國會改革及國會透明化已經是全民共識,也是台灣目前迫切需要建立的機制。台聯黨團及台聯立委葉津鈴都已經提案要求增設「國會放送局」,專責國會議事及活動的播送,落實國會透明化機制,卻屢次遭到國民黨團的反對而退回程序。張抨擊,國民黨團違背台灣人民的意志,「是不是只敢偷偷摸摸躲在黑暗密室裡,做見不得人的勾當?」他呼籲,年底選舉時,台灣人民一定要用手中的選票剷除「邪惡集團」,才能早日讓國會透明化。

台聯台北市大安區市議員候選人歐陽瑞蓮則說,就是因為服貿黑箱程序才會引發太陽花學運,只有建立國會專用頻道,國會才能透明化。但該法案卻遭到國民黨團阻擋,她呼籲全民站出來,對國民黨團和所有立委施壓。